第三方理財公司增長:進入門檻低資金池資金空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林曉麗 編輯:徐林軒 2017-03-25 10:45:46

  黑私募對募集回來的資金沒有進行有效投資導致資金池空轉

  未來城調查報道之三

  近幾年,第三方理財機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現實已無法改變。但是,該行業目前處於監管空白,以致部分黑私募違法操作,導致行業進入門檻低、理財師良莠不齊、資金池資金空轉等亂象頻發。

  亂象1

  進入門檻低

  隨着國內高淨值人羣的快速增長,第三方理財公司規模快速增長。

  “一方面,企業融資需求大,而普通消費者常常不能參與一些高收益項目的投資;另一方面,隨着越來越多的人變成富裕階層,投資者開始對他們手中的財富如何保值增值產生濃厚的興趣,渴望有專業人士來指導他們進行資產增值。因此,符合資產配置市場化需求的第三方理財機構得以快速發展。”深圳富涌谷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漆明揚指出,但是,針對非金融機構的第三方理財機構處於監管空白,沒有專門的第三方理財牌照。

  另有第三方理財機構人士向記者透露,因爲進入門檻較低,導致現在第三方理財機構遍地開花的現象。在工商部門花100萬元註冊,就能成立一個投資公司,也算是正式進入了這個行業。

  亂象2

  理財師良莠不齊

  另有業內人士透露,不少“小作坊”式的第三方理財公司,從業人員門檻極低,很多理財師並不具備金融專業知識。

  漆明揚透露,部分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工作重心是放在客戶營銷,而非放在資產增值的專業技術上,因此所謂的理財師卻只是產品推銷員。由於很多第三方理財機構以佣金爲重要導向,以致理財師不顧及客戶風險,而是考慮自己的回扣及收益去推銷產品,使得其推銷產品時,不會主動、詳細地向客戶披露風險,相反經常以高收益爲由頭誘使客戶購買。

  亂象3

  資金池資金空轉

  漆明揚告訴記者,目前第三方理財機構的運作模式除了投資顧問,目前不少已向主動資產管理轉型。

  據瞭解,第三方理財機構發行資管產品,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首先是必須拿到私募管理人資質證明,每發行一隻基金或私募產品必須在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備案,並定期對產品進展進行披露。此外,要求私募投資理財產品必須有金融機構提供第三方資金託管。如果沒有託管,則必須在募集資金前進行公開說明。但這一模式依然潛藏着不少風險。

  漆明揚告訴記者,風險來源除了第三方理財機構對投資項目的風控能力,還有部分黑私募對募集回來的資金沒有進行有效的投資,而是做成資金池,並具有龐氏性質。而銷售給投資者時甚至宣稱保本保收益,不作任何風險提示。

   TIPS:如何鑑別第三方理財機構

  1.看資質。雖然第三方理財機構並無牌照,不過投資者可選擇具備基金銷售牌照、證券投資諮詢牌照或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記證明的機構進行第三方理財。同時,關注該公司以往業績情況,而且必須是第三方公開數據。

  2.看理財師是否專業。選擇持有基金從業資格、CFA(特許金融分析師)、CFP(註冊金融理財師)、RFC(註冊財務顧問)、RFP(註冊財務規劃師)、CWM(特許財富管理師)、REA(房地產評估師)等資格的從業人員。同時,可關注經營團隊以往運作水平、投資策略等。

  3.認真閱讀合同條款。如理財師口頭的承諾必須在合同有體現,投資風險要明確披露。漆明揚還特別提到,購買第三方理財機構的產品,認真閱讀託管合同非常重要。“託管合同一定要明確資金定向投向產品合同指定的項目或範圍,一旦託管合同明確了定向投向方向,託管方就要保證資金不能被挪用,否則託管方就要負責任。”漆明揚表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