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股市震盪加劇 多空分水嶺就在這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3-24 08:19:19

  昨天,A股盤中的波動實在是驚心動魄。上午,滬指一度上漲超過15點,下午開盤之後,遭遇大幅跳水,最高下跌23點。而接下來,大盤又逐漸回升,最終滬指還是上漲3.33點,以3248.55點報收,成交額也有所放大,滬市成交2582.5億元。

  連續兩天,滬指都收出十字星,振幅不斷擴大,感覺市場選擇方向的時間日益臨近。

  爲什麼盤中指數會突然跳水?昨天中午剛開盤時,滬指還上漲約10個點,位於3255點,爲何突然指數會大幅跳水,最低時會跌到3221.93點?

  引發A股大盤跳水的,其實是B股。其實,昨天上午B股指數已經有些異常,當時A股還在反彈,但從11點開始,B股指數開始下跌,中午收盤前跌幅已達近1%。而下午開盤之後,B股的跳水更加兇猛,下午1點30分,B股指數跌幅已近4%。正是由於B股的突然跳水,引發了A股的跳水。而隨後,隨着B股下跌幅度有所減小,A股也奇蹟般回升,最終滬指還以小漲報收,而B股指數則下跌1.75%。

  那麼,爲何B股會突然大幅跳水?

  B股跳水剛開始時,很多機構其實也不太清楚原因。所以,一時間有人認爲,B股本身市值較小,流動性差;因此很小的資金量就可以造成比較大的影響。

  不過下午,真正的謎底揭曉了。

  據相關報道,根據MSCI官方網站一份落款時間3月22日的演示文件,MSCI提出了一項有關將A股納入全球指數的縮小化方案,將股票數量從448支減少到169支,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

  同時,MSCI還證實,正在就中國A股、阿根廷、尼日利亞股市處置方案徵求意見,MSCI正就三個方案向市場參與者尋求反饋,將在6月份宣佈決定。

  要知道,B股市場設立的初衷,就是爲了吸引海外資金。但是,如果今年A股被納入MSCI,意味着更多外資可以直接投資A股,那麼B股市場就更加沒有吸引力。所以,正是由於這一消息,引發了B股昨日的大幅跳水。

  那麼,如果今年A股最終被納入MSCI成爲現實,這對A股市場又會帶來怎樣的影響?

  A股如果納入MSCI,那麼以MSCI指數爲標的的外資指數基金,就會被動配置這些被納入指數的A股股票,必然會帶來增量資金,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利好消息。但是昨日股市走勢明顯沒有顯示這一點,或許跟納入規模不及預期有關。不過,這一消息得到證實,也就可以解釋,爲何近一段時間,A股市場真正的績優藍籌股,成爲了機構的寵兒,爲何貴州茅臺這些超級白馬股,會不斷創出新高了。

  根據MSCI官網發佈的文件,將被納入MSCI指數的中國A股,股票數量從448只減少到了169只。同時,還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這些股票,其實也就是A股市場中真正意義上的績優藍籌股,正所謂“物以稀爲貴”,當前市場,價值投資的趨勢已經越來越清晰。

  如果今年6月A股被納入MSCI指數,那麼外資機構的指數基金,將被動配置這些A股股票,到時候,這些個股有可能被進一步炒高。而在此之前,不排除其他機構率先介入,只等外資最後來“擡轎子”了。所以,我個人感覺,在A股被證實納入MSCI之前,屬於深港通和滬港通的績優藍籌指標股有可能還會被反覆炒作,到時候,績優股的估值有可能會超出大家的預期,甚至是被高估,這件事的確值得大家去關心。

  再來說說後市,昨天,滬指雖然盤中跌破3228點,最低至3221.93點,但最後還是收了回來,最終以3248.55點報收,並未有效跌破3228點。同時,盤中也一度站上3250點,但沒有成功站穩這一重要點位。由此可見,3228~3250點區間,成爲多空雙方重點爭奪的敏感區域。

  最近兩天,達哥也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強調過這一區間的重要性,這一區域,後市可能成爲多空分水嶺。如果滬指能夠放量站穩3250點,那麼大盤將暫時安全,並且繼續向3300點進發。但是,如果跌破3228點,滬指將要去考驗3193點的支撐了。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四成

  今日倉位計劃:四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