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生死大限 超九成平臺須耗巨資“自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3-22 08:27:00

內容提要:據網貸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共有234家正常運營平臺宣佈與銀行簽訂直接存管協議,約佔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總數量的10.02%,其中真正與銀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統對接的平臺僅有140家,佔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總數量的6%,佔比不足一成。

  據網貸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共有234家正常運營平臺宣佈與銀行簽訂直接存管協議,約佔P2P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總數量的10.02%,其中真正與銀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統對接的平臺僅有140家,佔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臺總數量的6%,佔比不足一成。目前,國內佈局P2P網貸資金存管業務的仍以城商行爲主,大行仍較爲謹慎。

  一位業內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資金存管的費用包括前期的技術開發,後期的保證金以及服務費,服務費費率通常在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交易額越大,費率越低。目前一個規模達幾百億的平臺,與銀行簽訂資金存管合作的年花費會超過100萬元。

  近日《網絡借貸資金存管業務指引》(下稱“存管指引”)指出,網貸平臺必須在接下來的半年內完成簽約和上線。“也就是說半年將成爲平臺的生死大限,超過九成的平臺必須在半年內耗費巨資進行‘自救’方能符合監管規定。”上述業內人士說道。

  近一年來,合規成本居高不下。投哪網董事長吳顯勇表示,一些無法達到合規水平、資金體量和技術實力脆弱的平臺,定然不會進入銀行存管業務合作的範圍,因此銀行資金存管成爲去僞存真的一個極好手段。

  成本壓力大隻是一個方面。“小平臺面對存管時,其更大的難點在於能否取得接入資格。”開鑫金服總經理周治翰表示,銀行資金存管對平臺在技術、風控等方面都有比較高的要求,不少平臺可能無法在整改期內接入存管、淘汰出局。

  對於超九成平臺未達到銀行存管標準的原因,人人聚財CEO許建文分析稱,主要有兩方面障礙:首先是銀行存管審覈機制嚴格,股東背景、業務流程、風控水平、註冊資本實繳、P2P業務體量等方面都在銀行的審覈範圍內。第二是系統對接與調優難度高,在銀行與平臺實現對接的過程中會涉及支付系統改造、歷史數據遷移、數據接口對接等複雜工作。

  金蛋科技CEO鄧巍說,存管指引意味着銀行存管已經成爲網貸平臺的“標配”,是硬指標。可以預見,在監管期限之前,提早順利接入銀行存管,且有效保障存管系統穩定運行的合規平臺才能順利熬過洗牌期,在行業中站穩腳跟。(劉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