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交易所強化公司債券存續期信用風險管理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朱寶琛 編輯:張琦 2017-03-20 08:19:33

  業界認爲,此舉對於規範完善市場運行制度、保護投資者利益、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有着特別重要的意義

  爲加強公司債券存續期信用風險管理,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上交所和深交所日前分別發佈了公司債券存續期信用風險管理指引。對此,業內人士普遍認爲,這一指引以及其他後續制度的制定及執行,將進一步推動市場規則的精細化和系統化,推動中國債券市場化發展進程。建立債券發行人及受託管理人爲核心的系統全面的信用風險管理制度,對於規範完善市場運行制度、保護投資者利益、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有着特別重要的意義。

  公司債風險管理制度

  需要精細化

  與國外成熟市場相比,中國的債券市場是一個高速、跨越式發展的資本市場。自《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發佈實施以來,公司債券市場得到了長足發展。

  根據Wind資訊統計,2016年公司債累計發行數量2841只,累計發行規模27797.24億元。同時,公司債券市場制度及產品創新力度不斷加大,推出了綠色公司債、創新創業公司債等創新品種,爲經濟發展和經濟結構轉型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出於對市場的呵護及對投資者的保護,長期以來‘剛性兌付’一直是整個債券市場的共識。中國債券市場已發展成數十萬億元級的龐大市場。中國債券市場需要從襁褓中的嬰兒,成長爲具有成熟心智的成人。同時,剛性兌付也不可避免的造成對於政府行政資源的制約及損耗。”國泰君安證券表示,因此,打破剛性兌付,直面債券信用風險(償付風險)是中國債券市場發展到現階段,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的需要,也是各參與主體必須承擔的現實問題。信用風險管理指引爲儘早發現風險隱患、爲債券市場參與主體提供客觀的投資環境、形成合理的投資理念提供了規則引導。

  興業證券表示,信用風險作爲信用債券的本質特徵,將不可避免地始終存在於市場發展的過程中,且當前宏觀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防控信用風險的難度有所增加,信用風險發生概率擡升,因此在公司債券市場發展過程中,未雨綢繆,加強公司債券信用風險防控機制建設顯得尤爲必要。

  總體來看,2015年以來公司債券市場的發展比較健康,自從2015年5月份12中富01出現違約後,公開市場暫時沒有出現正式違約的事件,但經過這兩年的高速發展,一些新的潛在風險點開始逐步累積起來。

  “最主要的壓力來自於兩個方面。”富國基金介紹,一是部分短期限和帶回售條款公司債在2017年開始面臨兌付壓力;二是部分非公開發行債券的發行人資質有所弱化,但信息披露相對不充分。

  “交易所這次推出的指引正逢其時,建立債券發行人及受託管理人爲核心的系統全面的信用風險管理制度,對於規範完善市場運行制度、保護投資者利益、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有着特別重要的意義。”富國基金表示。

  “債券規模持續高增長的同時,市場監管方、市場參與主體對於把控和化解信用風險的需求更加緊迫。”海通證券表示,對比國外成熟債券市場,我國債券市場在信息披露、中介機構盡職履責有關要求以及投資者投研能力培養等方面均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就當前的市場規則體系而言,信息披露制度初步實現了分層分類、投資者適當性管理有據可循、參與主體執業準則亦有相關規定。

  “本次《指引》直指信用風險管理,將進一步推動市場規則的精細化和系統化。”海通證券稱。

  聯合信用評級有限公司認爲,《指引》明確了信用評級在債券存續期風險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評級機構需要嚴格遵守《指引》的規定,以勤勉盡責的態度,大力提高執業質量,完善信用評級信息系統,提高公司債券(尤其是私募債券)評級的及時性;評級機構還可以發揮專長,協助受託管理人建立債券信用風險監測體系和信用風險預警系統。

  建議加強對投資者

  進行風險教育和管理

  隨着近年來公司債券市場基本制度的出臺、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完善,債券存續期管理工作逐步有序開展。然而,隨着我國經濟進入到去產能、調結構的主動調整階段,防控信用風險的難度有所增加,市場對於債券存續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爲進一步切實加強公司債券信用風險防控,業界也提出了不少建議。

  國信證券建議:一方面,繼續加強對發行人的監管力度和責任約束,同時對投資者進行風險教育和管理,增強其在風險識別和防範方面的機制建設。另一方面,根據市場情況持續修訂完善相關業務規則,以實現與市場無縫對接。再次,根據發行人、受託管理人、主承銷商和各中介機構的年度表現對其進行分類管理,促進各主體切實履責。

  對於投資者而言,在信用風險暴露前獲取可靠信息至關重要。鑑於此,海富通基金建議監管機構定期或不定期對信用風險管理工作中收集到的對保護投資者利益有關的重要信息進行披露,包括對被納入風險類和違約類的個券進行風險提示;建議受託管理人在受託管理報告中對債券增信措施、交叉違約條款(若有)方面的信息進行摘錄,儘可能全面地提示投資者注意相關重大事項。

  興業證券提出三點建議:建議監管機構及自律組織加強相關人員的培訓工作,強化風險教育,提高相關人員信用風險的識別和防範能力,爲應對市場進一步發展帶來的挑戰做好準備;建議監管部門及自律組織建立存續期管理行業評價機制,制定評價標準,進一步提高各參與主體存續期管理工作的質量;建議監管部門及自律組織建立風險處置信息共享平臺,提高中介機構信用風險處置能力、加強經驗共享。

  中誠信國際信用評級有限責任公司建議:進一步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在建立發行人信息披露制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制定第三方擔保以及其他信用中介機構的信息披露制度和要求,以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強化市場約束機制。

  同時,發揮信用評級的風險揭示作用。雖然信用評級在債券市場風險防範和管理方面發揮了一定作用,但在信用評級報告質量、盡職調查、風險揭示以及跟蹤評級方面還存在許多不足,因此需要逐步完善信用評級制度,並嚴格監管,不斷完善信用評級機構的獨立性和客觀性,發揮信用評級的風險揭示作用。

  (朱寶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