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通提速債市國際化步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安寧 編輯:張琦 2017-03-17 09:07:09

  在滬港通、深港通相繼“通車”後,債券通也被正式提上了日程,這不僅將進一步提高內地債券市場的國際化程度,也將爲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注入新的發展動力。

  3月1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在去年出臺了深港通之後,今年將進一步探索開放債券市場,準備在香港和內地試行債券通,允許境外資金在境外購買內地的債券。

  這是中央高層第一次對債券通的明確表態,意味着香港和內地監管機構討論已久的債券通業務有了實質性推進。

  隨後,央行表態稱,根據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總體工作部署,央行正在與香港有關方面研究試行“債券通”,推動優化兩地債券市場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跨境合作,進一步便利投資者參與債券市場。“債券通”的具體方案及相關工作進展,將適時公佈。

  港交所也表態,債券通將爲內地資本市場發展迎來又一大突破,也將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爲連通內地市場和國際市場門戶的優勢地位。將在兩地監管當局的指導下積極參與債券通準備工作,並在未來適時由相關各方公佈更多細節。

  事實上,港交所在去年就已經釋放出建立債券通的信號。

  2016年11月29日,香港金融發展局發表了題爲《有關內地與香港債券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債券通的建議》的報告,建議推動債券市場的進一步發展;2017年1月29日,港交所總裁李小加在介紹2017年工作計劃時表示,現正探討債券通模式,主要是機構債券市場的場外交易模式,旨在連通內地主要在岸債券市場基礎設施,提供跨境現貨債券交易及結算。希望可以在不用改變投資者現時買賣模式的基礎上,建立一個更方便的市場連通模式。

  與此同時,我們也看到,過去幾年間,債券市場對內對外開放力度都在不斷加大,市場參與主體和交易品種更趨多元化。2010年8月份,央行放開三類境外機構運用人民幣頭寸進入銀行間債市;2011年12月份,RQFII制度正式開始試點運行;2013年3月份,央行允許獲得批准的QFII投資者申請進入銀行間債市;2015年7月份,央行規定三類機構通過備案即可運用人民幣投資中國銀行間市場;2016年2月份,央行取消了中長期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市的額度限制,並簡化管理流程。

  筆者認爲,當前,中國債券市場已成長爲世界第三大債市,推出債券通也是水到渠成的結果。一方面,債券通有助內地債市與國際接軌。有利於國內債券市場更加成熟規範、有利於擴大內地債券市場規模和投資者範圍、有利於提升人民幣在全球貨幣體系中的穩定地位;另一方面,債券通還可壯大香港債券市場的發展,有利於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爲香港金融業帶來源源不斷的業務發展機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