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總部加強“警戒”否認虛假宣傳 將配合調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3-17 08:29:00

內容提要:繼央視3·15晚會對耐克“氣墊門”曝光後,耐克經歷了一個不眠夜。3月16日,記者趕赴耐克總部瞭解公司對3·15曝光一事的迴應。

  繼央視3·15晚會對耐克“氣墊門”曝光後,耐克經歷了一個不眠夜。3月16日,《證券日報》記者趕赴耐克總部瞭解公司對3·15曝光一事的迴應。

  耐克總部相關負責人向《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們將配合工商監管部門調查並與消費者溝通。”不過,最新的消息顯示,耐克中國公司因涉嫌虛假宣傳,已被楊浦區市場監管局立案調查。

  耐克已向執法人員提供涉案商品的文案出處、進銷存案的數據,後續將進一步覈實數據,固定證據,進行調查處理。

  耐克總部加強“警戒”

  3月16日,記者來到位於上海市楊浦區江灣城路的耐克中國總部。在進入耐克大樓後,首先遭到門口保衛部門人士問詢是否是工商監管部門的,當記者表示來採訪後被放行,但當記者來到二樓後,再次被另一位保安攔截並進行訊問。當記者拿出記者證並表示來採訪時,被保安攔住並由保安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帶回樓下。

  該耐克總部的保安部門相關負責人首先就問記者是否因爲3·15一事進行採訪,並表示公司有專門人士負責採訪事宜。

  在層層把關後,記者終於見到了耐克總部相關負責人。該人士表示,公司對此事有統一的書面回覆。

  據耐克總部相關負責人回覆《證券日報》記者稱:“2016年4月份,耐克在中國共售出300餘雙錯誤描述其含有氣墊的Hyperdunk 2008 FTB鞋類產品。”

  不過,對於這一說法,有專業人士表示,不合理。

  中國消費者協會律師團律師邱寶昌對媒體表示,不是說發生以後,你改了就不承擔加倍賠償的責任,以在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組織報備了,就(認爲可以)不承擔法律責任,這是沒有任何法律依據的,這是對消費者維權的一種搪塞。

  300餘雙耐克鞋出錯

  從央視3·15公佈的消息可知,2016年4月份,NIKE籃球官方微博發佈了一條消息,NBA球星科比布萊恩特,2008年北京奧運會奪冠時所穿的一雙NIKE籃球鞋復刻版,將限量發售。南京的郎先生成爲了這次銷售中幸運的中籤者,以每雙1499元的價格,搶到了兩雙。

  NIKE在中文官網上宣稱,這款鞋後跟帶有NIKE擁有專利的zoom air氣墊。然而,有消費者發現,帶有zoom air氣墊的鞋後跟位置沒有氣墊。有人甚至把剛買的這款鞋和此前同款的復刻鞋切開,進行了對比,左邊這雙鞋的後跟帶有zoom air氣墊,而新買的這雙鞋後跟只有實心橡膠底。

  據報道,有60多個消費者自發組建了維權微信羣並推舉郎先生作爲代表與NIKE進行協商。十天後,NIKE的客服人員承認,這款鞋後跟確實沒有氣墊。

  此後,郎先生來到了位於上海江灣城的耐克體育(中國)有限公司。一位自稱Peter Zhang的售後服務經理接待了郎先生。Peter Zhang承認這款鞋確實沒有氣墊,只是在產品說明上出現了錯誤,並表示這是公司法務部門給出的說法。

  郎先生認爲,虛假宣傳應該由工商部門來認定。依照我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顧客可以要求三倍賠償。Peter Zhang表示現在只能按照NIKE的政策來執行。

  事實上,耐克總部對此事的解釋一直未變。

  從上述回覆可見,耐克總部給出的態度依然是堅稱“錯誤描述”不鬆口。

  上述耐克相關負責人士向記者表示,將配合工商監管部門的調查並與消費者溝通。

  當記者詢問,公司是否依照工商監管部門的調查結果來認定此次是否涉嫌虛假宣傳時,並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回覆。

  上述人士表示:“在發現問題後,我們立刻主動聯絡消費者提供退貨退款以及其它解決方案,併爲給消費者帶來的困擾和不便深表歉意。”

  事實上,作爲國際一流運動品牌的耐克一直以來的態度都較爲強勢,曾有耐克品牌代銷商向記者表示,耐克一向很強勢,籤合同的時候也都得按照耐克給出的合同來籤,其中不乏霸王條款。

  事實上,在消費者擁戴耐克品牌的同時,往往也給耐克帶來了強勢的底氣。但從耐克公開回復中也可以看出,耐克對於消費者的態度有所放緩。

  據耐克方面人士回覆記者稱:“耐克致力於向消費者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同時,我們將全力配合政府監管部門的調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耐克的此次“氣墊門”事件並非首發。早在2011年,消費者曾發現,在中國銷售的“zoom 2011”籃球鞋,前腳掌比美國同款缺少了氣墊。消費者據此向工商部門舉報NIKE公司涉嫌虛假宣傳。耐克當時對此的解釋也是宣傳失誤,給出的解決方案同樣是全額退款。但北京市工商局經過調查後認爲,NIKE公司侵害了中國消費者權益,對其開出了487萬元的罰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