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美聯儲聲明鴿派色彩明顯 A股放量上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3-17 08:21:11

  昨日,A股放量上漲並收出光頭陽線。其中,上證綜指漲0.84%至3268.94點,深綜指漲0.96%至2046.31點。

  隔夜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基點,這在市場預料之中。出人意料的是,美聯儲議息會議後的政策聲明鴿派色彩明顯。要知道,不久前美聯儲大佬們輪番登臺時,其發言看上去可是氣勢洶洶的。

  加息消息明朗後,美股大漲,美債急漲(收益率急跌),美元暴跌,金價一飛沖天……週四早間時段,又有好消息說荷蘭大選右翼勢力並未爆冷勝選。

  在清一色的好消息推動下,週四亞太股市普漲,無論是不肯跟進美國加息的日本(週四日本央行議息會議按兵不動)市場,還是立即跟進的我國香港地區。其中,日經225指數最終微漲0.07%,而恆指則是大漲2.08%。

  香港實施的是“聯繫匯率制”,當然會機械地跟進加息。內地這邊,雖然是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但我國央行還是主動引導了資金市場的利率上行。昨日,央行在例行逆回購的基礎上,對7天、14天和28天的逆回購利率分別上調10個基點至2.45%、2.60%和2.75%。另外,央行對17家金融機構開展3030億MLF操作,其中6個月、1年期中標利率分別爲3.05%、3.20%,上調10個基點。

  個人認爲,在美聯儲加息背景下,我國資金市場利率上行是完全有必要的,否則容易誘發資金外流。美聯儲稱“年內還有兩次加息”,如果真是如此,那麼我國下半年的貨幣環境將受到進一步考驗,A股應該會“很苦”。

  不過,我對美聯儲上述表態有所懷疑,理由主要有兩點:

  一、美國近期經濟指標雖然多數很好,但庫存數據及生產力數據不怎麼好,這預示着其首季GDP或較慘淡,屆時美聯儲或有理由拖延加息。

  二、去年1月及2月,國際油價極低,到3月份纔開始大漲,所以今年3月開始美國CPI同比基數就會提高。此外,前兩天國際油價碰巧大跌,這自然又會進一步壓低CPI數值。如果未來CPI不算太高甚至低迷,美聯儲也有可能拖延或減少年內加息次數。

  不過即便如此,A股日子可能也不太好過,所以投資者仍應謹慎。昨日A股雖然漲得極猛,但根本原因只是市場原來懷疑美聯儲年內還有三次加息,但現在美聯儲明說還有兩次。也就是說,大漲也只是因爲事情沒原先想的那般壞而已。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