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行情平淡不可掉以輕心 3.15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3-15 08:21:00

  週一市場逆轉反彈之後,昨日(3月14日)大盤重新迴歸平淡。最終,上證指數僅上漲2.31點,以3239.33點報收,全天振幅0.46%,成交額也低至2000億元之下。

  然而,在行情平淡的背景下,部分個股卻遭遇了不小的跌幅,幾隻個股甚至跌停。不同的跌停背後,卻有相同的原因。

  首先,回顧一下昨日盤面。感覺突然之間市場一下子就清淨了,即便很多人都想看貴州茅臺(600519,SH)和吉比特(603444,SH)之間的“股王”之爭,但似乎也沒有想象中那麼激烈。

  早盤,貴州茅臺一度短暫衝高,最高至373.85元之後便顯著回落,最終以369.50元報收;吉比特則在小幅高開後,一度衝高至375.18元,但此後也出現回落,最終以365.52元報收。所以,吉比特也就差不多當了一個多小時的“股王”,隨後茅臺“歸位”。

  不過,平淡的行情之下,股指期貨市場出現的“烏龍指”事件還有幾分扯眼球。昨日14時26分左右,上證50期指主力合約IH1703盤中出現“烏龍指”,最低打到2128.60點,逼近跌停,1分鐘內成交了200多手。而在本週五,該合約即將交割。

  所謂“烏龍指”,是指交易員、操盤手、股民等在交易時,不小心敲錯價格、數量或買賣方向。“烏龍指”之所以會發生,除了錯誤的交易委託之外,市場本身的清淡也被認爲是一個重要原因。A股現貨市場近段時間交易清淡,股指期貨市場更清淡,上證50指數期貨每天只成交幾千手,因此,一個“烏龍指”就可以把期指砸下去200多點。

  接下來再來談一下昨日跌幅榜。雖然指數沒跌多少,但有些個股跌幅不小,有兩隻個股甚至遭遇跌停,而這些股票大跌的原因都很雷同,不是限售股解禁,就是遭遇“內部人”減持。

  首先,甘肅電投(000791,SZ)昨日放量跌停。公司公告稱,昨日有2.49億股非公開發行限售股解禁流通。因此,其股價跌停,要麼是解禁的限售股股東減持套現砸所致,要麼是其他股東害怕減持,先減持跑路所致。

  另一家公司網宿科技(300017,SZ)也放量跌停。公司剛公佈的年報業績非常不錯,淨利同比增長50.41%,還有10轉20派2.5元的高送轉,比爾·蓋茨的蓋茨基金還增持了該公司。但這些利好都比不上實控人減持500萬股的消息更對投資者構成衝擊。

  此外,海信電器原本走勢也非常強勁,不過昨日突然公告稱,第二大流通股股東電子控股減持了公司587.62萬股股份。最後的結果,是海信電器放量下跌5.43%。

  類似的,焦作萬方昨日大跌4.60%,原因也很簡單,股權激勵限制性股票解除限售,955.26萬股限售股股份將於3月15日解禁流通。

  在達哥看來,大股東減持或者限售股解禁,對於個股短期行情確實有一定的負面影響。所以,要想知道你手中的個股是否存在這種潛在的風險,有必要時刻留意這些公司的最新動態,只有瞭解最新動態,才能避免被上市公司“內部人”背後“使陰招”。

  目前,本週市場處於一個消息面比較敏感的時間窗口,市場可能面臨一些不太確定的因素(比如外部因素)困擾,因此操作上宜適當保持謹慎一些。

  週一,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錯過了低位加倉的機會,也只有暫時放棄加倉了。對於後市,我認爲大盤維持當前這種震盪格局的可能性較大,如果真的還要加倉的話,要等到放量突破3300點再觀察了。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7年3月14日倉位:四成

  今日倉位計劃:四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