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外圍事件奇多 大盤維持震盪格局 3.15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3-15 08:19:51

  昨日(3月14日)A股橫盤略偏弱,多數個股下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微漲0.07%至3239.33點,深證綜指跌0.14%至2027.11點,中小創兩綜指均微跌。昨日市場有個小插曲,即上證50股指期貨主力合約盤中瞬間被砸至接近跌停的位置,但其後迅速恢復正常。

  如果僅從表面看,期指如此走勢應是“烏龍指”所致,然而如果多想一層,則也可能是期指交易限制仍多的原因。前期管理層曾對期指交易鬆綁,但上述事件從側面暗示,這樣的鬆綁力度可能還不夠。

  通常只有當某個市場交投清淡時,單一投資者的“巨單”才更可能引發大幅波動。昨上證50期指主力合約持倉不到1.4萬手,成交不到7000手。而在2015年,上述兩項數據曾分別高達6.5萬手和86萬手。

  國家統計局昨上午公佈,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8.9%,顯著高於預期的增8.2%;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6.3%,優於預期的6.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9.5%,不及預期的增10.6%。

  上述數據整體不錯,零售額增速雖然不佳,但這其中有去年同期汽車銷售異常旺盛這一高基數因素的影響,故實際情況應該要好於數據本身。當然了,目前的消費情況也不能算是旺盛的,結合其他數據,這或許暗示投資對消費構成了一定擠出效應。

  零售數據偏淡其實早就有徵兆,比如之前公佈的2月CPI數據偏低。就CPI來說,其數值高低受到供需兩個方面的影響,當供給端沒多大變化時,如果需求端萎靡,物價就很難漲了。

  本週會有較多事件落地,大盤短期內可能仍會維持橫盤震盪格局。此後大主力及一般機構應會重新評估形勢,調整操作策略。從這個意義上講,未來A股走勢還是有些不確定性的,因主力自身可能也不一定明白未來該怎麼幹。

  本週三美聯儲議息,結果將於北京時間週四凌晨發佈,投資者可重點關注其加息後的表態,即是否傾向於繼續“較快速地”加息。如果美聯儲會後表態偏鷹,則對A股利空,反之或可理解成利好。本週三還有荷蘭大選,大選結果將於北京時間週四明朗,此事當有較大機會擾動匯市,人民幣走勢或多或少會受些影響。此外,本週末會有G20財長會議,屆時主要可看一下美國如何在匯率問題上的態度。

  就時下操作來說,我個人認爲,投資者只要倉位不是太重,基本上就可持股觀望,暫無理由過分樂觀或悲觀,因爲畢竟有太多的事情存在不確定性。如果投資者倉位過重,保守起見,一般應尋機先降些倉位爲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