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重要時間窗口將來臨 3月13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3-13 08:27:17

  上週(3月6日~10日),A股市場延續了震盪調整走勢,指數盤中的波動日趨減小。上週五,滬指跌3.99點,以3212.76點報收。從滬指周K線來看,上週市場收出帶上影線的陰十字星,已是連續第二週下跌。

  本週,市場消息面可能出現新的變化,A股市場或將迎來重要時間窗口。那麼,本週操作上應該加倉還是減倉呢?3月12日,達哥與牛博士就此展開了討論。

  30日線支撐面臨考驗

  牛博士:達哥您好!最近一直陰雨綿綿,A股市場似乎也被傳染了,始終沒有好“天氣”。首先,還是問一下您對上週行情怎麼看?

  道達:3月2日,滬指5日均線和10日均線跌出“死叉”後,大盤就有點持續低迷的感覺。雖然中小盤個股表現略強,但由於成交持續萎縮,導致上週行情相對低迷。從上週五來看,滬市成交額已萎縮至1737億元,應是主力部隊持續觀望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上週,滬指已連續兩週收出周陰線,周線二連陰使得本週行情比較關鍵了。2016年下半年,A股市場逐漸轉好,滬指周K線二連陰幾乎就是每一波調整的極限時間。比如,7月18日~29日的兩週,滬指周K線二連陰,接下來就是連續三週的反彈。此後的8月下旬以及12月中下旬,滬指都是在周K線二連陰之後收陽。

  另一點值得注意的是,滬指日線的點位從技術上看也比較敏感,目前滬指剛好回調到30日均線附近。2017年1月23日,滬指站上30日線之後,這條均線對大盤起到了支撐作用。本週開始,30日均線的支撐作用將面臨考驗。

  牛博士:聽達哥這麼說,感覺您對後市似乎比較悲觀啊?

  道達:談不上悲觀。此前我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就說過,如果跳出眼前行情,將目光放得稍微長遠些,你會發現,現在主要指數都在年線上方運行,依然是以多頭力量爲主導的行情,所以不用太悲觀。

  最近,我注意到某券商統計的一組數據,主要通過對市場各種指標進行統計比較,以觀察當前市場活躍度。以上週五數據來看,當天自然漲停個股(剔除新股或復牌個股)有11只,而自然跌停個股只有兩隻;當天有97只個股創下60日新高,僅有14只個股創60日新低;此外,呈多頭排列的個股有1238只,而呈空頭排列個股只有204只。

  通過這一系列數據的對比,不難發現,市場氣氛並不是太悲觀。

  將風控放在第一位

  牛博士:您這麼說我就比較放心了。那您覺得還有哪些消息面因素需要大家留意?

  道達:本週是一個比較重要的時間窗口,尤其是週三美聯儲將召開議息會議,確定是否加息。目前,普遍的預期是,週三美聯儲加息概率相當大。所以,由於美聯儲加息靴子即將落地,本週大盤波動不排除會更加劇烈,這就需要投資者更加註意操作節奏。

  不過,由於市場整體不算悲觀,故本週有可能在短暫跌破3200點之後,多頭重新組織力量挑戰3300點。因此,從操作上來看,目前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是四成,如果本週上證指數跌到3186點以下,可加一成倉位,升至五成。

  牛博士:上週末還有個消息比較重要,證監會宣佈查處了一個“忽悠式”重組案件。您對此怎麼看?

  道達:跟據證監會公佈的案情,九好集團與鞍重股份聯手進行“忽悠式”重組,以期達到借殼上市的目的,九好集團及鞍重股份的信息披露存在虛假記載和重大遺漏。在我看來,這起“忽悠式”重組案件就是上市公司與重組方爲了謀取利益,不擇手段,進行虛假重組。現在的股票市場,相信還隱藏着一些形形色色的類似機構和資本大鱷,他們的目光最終都是緊盯着散戶股民的錢包。我認爲,鞍重股份和九好集團之流,恐怕不是最後一個以身試法者。

  股票市場,一直都有“江湖險惡”的一面,正因爲如此,達哥的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永遠都把風險控制擺在第一位,“用20年口碑打造負責任的投資社羣”。而我們近期推出的“股市電子狗”,也希望永遠像看門狗一樣,爲大家做好風控工作。

  近期,達哥注意到,有網友留言問我爲何電子狗沒有每隻個股的點評,而只是分析各種分類指數的狀態?

  我個人認爲,電子狗的主要功能還是在於風險控制,而不是推薦“黑馬”,風控的功能還會進一步完善。至於說到單一個股的點評,我認爲大家要切忌只看樹木,不見森林。

  其實,各種分類指數正是由一批股票所構成,看清指數,不就看清楚多數股票的趨勢了嗎?試問有多少人能打敗指數?所以“大道至簡”。不過,個股方面,我們也會慢慢增加一些有參考價值的信息和數據,但這需要時間去完善。目前已經可以對當晚公告信息進行推送,關注或持有相關股票的投資者會收到帶有利好和利空分類性質的信息,大家每天晚上和早上可及時查詢電子狗,有新消息也會提示大家。

  對於一般人而言,能學會在股市高位輕倉或空倉、在低位順勢加倉、在行情行進中穩定持倉,已經可以比很多人的炒股業績強了。其實大家投資股市,也不要想做什麼絕頂高手,只要能獲得長期穩定的收益就很不錯了。任何一個行業的絕頂高手都需要天賦,我們大多數人其實都是業餘炒股,電子狗也就是幫大家在業餘炒股時分擔一些風控工作。

  最後,提醒下大家,昨晚“庖丁解股”欄目又有新的節目上線,內容精彩,請予關注。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7年3月12日倉位:四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如果上證指數跌到3186點以下,加一成倉位,升至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