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塊爲復甦行情 長期持續飆漲的可能性不大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網財經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3-10 17:05:37

  高端酒價格快速反彈,引爆A股市場白酒板塊的強勢上漲。據Wind數據統計,截止3月9日收盤,申萬白酒板塊近20個交易日大漲9.09%,而同期上證綜指僅上漲1.05%。對於這一輪白酒行業的復甦,華商基金研究員高大亮認爲這一個“價值迴歸”的過程,長期持續飆漲的可能性不大,增速的下滑或將帶來估值的下滑。

  華商基金高大亮坦言,2012年以前的白酒價格充斥着大量泡沫。衆所周知,在2012年“三公消費”禁令出臺及塑化劑等事件後,白酒市場曾出現過一夜入冬的困境,白酒價格體系崩潰,渠道庫存巨大,經銷商從以前的“暴利”轉而開始“虧損”,這個時候基本上廠商和經銷商都很難賺到錢,行業開始消化之前高成本存貨,經銷商打款意願下降,廠家通過補貼返利或者直接降低出廠價來不斷拉低經銷商的存貨成本,實際上就是白酒價格在不斷下降。

  2012年白酒價格是扭曲的,經過幾年的調整,目前的白酒價格則更多是供求平衡的產物。

  目前從渠道上看,白酒行業經過了幾年的調整,渠道庫存在不斷被消化,經銷商的庫存已經良性且開始盈利,經銷商打款鋪貨的意願提高;而終端需求上,消費升級的帶來了個人消費需求和商務消費的崛起,2012年白酒的高價讓普通消費者是難以接受的,但現在的白酒價格對於很多普通消費者是消費得起的;白酒價格迴歸到了一個“理性的價位”。

  而從調研經銷商情況來看,高端酒的稀缺性較爲明顯,經銷商庫存較低,部分經銷商甚至已賣斷了貨,高端酒的一批價的上漲反映的是下游需求旺盛,而對於次高端酒的挺價,“這是公司在行業大環境繁榮,下游需求旺盛,完成既定銷售目標無壓力的情況下,所作出的‘控量挺價’行爲,以維持自己的高端品牌,不至於跟第一梯隊的差距拉太大,第一梯隊上漲才能給次高端品牌提價的空間。”華商基金研究員高大亮表示。

  2017年或是白酒行業上市公司業績爆發的一年,這些從今年春節的銷售數據可以得到驗證,也是次高端白酒爆發的一年,核心邏輯是渠道調整已經結束,高端白酒的提價使得次高端的價格有更廣闊的空間;且目前的渠道情況來看,經銷商庫存很低,大部分經銷商是盈利的,動銷情況良好;但對應目前白酒股票的估值,華商基金研究員高大亮認爲這一輪白酒行情是復甦行情,長期持續飆漲的可能性不大,增速的下滑或將帶來的是估值的下滑。

  以上內容不代表任何投資建議,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