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股市又讓人糾結 如何才能不困於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3-09 08:19:32

  昨日(3月8日)是“三八”婦女節,原本還指望大盤來個三連陽,算是給女股民一個禮物。結果,大盤卻表現得異常沉悶,最終滬指微跌1.75點,以3240.66點報收,日K線收出陽十字星。

  此前達哥還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說過,目前市場展開了中小盤個股的結構性反彈行情。昨日這種弱勢震盪出現之後,股市這盤棋又開始讓人糾結了,如何才能不困於心?

  首先回顧一下昨日盤面。昨日滬指在極小範圍內波動,最高3245.30點,最低3230.61點,上下波動不到15點,全天振幅只有0.44%。這種極小的振幅,要麼是變盤信號,要麼意味着震盪調整還將延續。

  前段時間,大盤股各種題材輪番炒作,近期中小盤股逆勢走強,各種熱點都表現了之後,主力資金似乎猶豫起來了,或是對未來美聯儲加息等因素的不確定性表現出了謹慎態度。在這種背景下,沉悶的表現就不難理解了。

  再從個股表現來看,昨日漲幅榜上,有些個股還是比較吸引眼球。比如,中國聯通(600050,SH)盤中一度漲停,最終大漲7.54%。而此前爆炒的次新銀行股張家港行(002839,SZ)再次漲停創出新高。但整體來看,市場的熱鬧程度是有所下降的,滬市300多隻個股上漲,700多隻個股下跌;深市400多隻個股上漲,下跌個股達1200多隻。

  到底如何將目光從短期行情中跳出來?其實很簡單,在達哥看來,大可不必對未來幾個交易日的漲跌過於糾結。從中期多空局勢來分析,現在依然是多方佔優。

  爲什麼這麼說?以上證指數爲例,去年10月21日成功站上年線(250日均線)之後,就長期在年線上方震盪,而且再也沒有跌破過年線。目前,滬指點位也遠高於年線位置(約3048點),市場並未出現見大頂前的瘋狂氣氛,整個行情還在猶豫中蹣跚。不僅滬指,從其他分類指數來看,中證500指數、中證流通指數、中小板指數和深成指等,都站在年線上方。只有一個指數例外,就是創業板指,目前距年線尚有一段距離。

  達哥以前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說過,選擇強勢股,要選站在年線上方的股票。而大盤只要始終站在年線之上,即便出現調整,也是上升趨勢中的調整。指數下方,始終有年線或者半年線這種長期均線作支撐,這樣的調整,讓人心裏是有底的。

  相反,如果指數長期在年線下方運行,一輪反彈之後如果出現調整,那就要小心了,有可能是又一波調整行情的開始。

  最後需要強調一點的是,在當前這種市況下,交易策略要注意節奏把握。多頭主導的行情中,可以保持一定的倉位,但是好的交易一定要有好的節奏。如同彈鋼琴,節奏亂了,心情也會亂,最終的結果是越彈越亂。

  如何把控好節奏?我個人的體會是:如果有選好的股票準備介入,那就要制定好計劃,最好不要追高買入,而是逢低吸納。如果不能逢低吸納,寧可放棄機會。沒有緣分的股票,相當於“強扭的瓜不甜”。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2017年3月8日:四成今日倉位計劃:四成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