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絕不會打貨幣戰 人民幣匯率非常平穩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張歆 編輯:張琦 2017-03-06 08:49:53

  兩會消息

  全國政協委員、央行副行長易綱:

  “我們絕對不會打貨幣戰”,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3月4日在回答《證券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是負責任的大國,絕不會以貶值來促進出口,而且近十年來,人民幣一直是穩定甚至強勢的,央行的目標是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易綱指出,“匯率是由市場供求決定的,人民幣匯率是非常平穩的,與美元、歐元等可兌換貨幣的匯率比較,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相對較小,與發展中國家(例如金磚國家等)的匯率比較,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更小,所以人民幣匯率是非常穩定的,在過去10年甚至更長時間內,人民幣總體上是強勢的。”

  “它是一個穩定的貨幣、它是一個強勢的貨幣、它是一個波動率小的貨幣”,易綱以一個排比句來表達了其對於人民幣匯率的看法,“我們實行的是由市場供求關係爲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有管理的浮動匯率,這樣的匯率形成機制符合中國國情,並且過去多年的實踐證明,這樣的機制對於國民經濟和世界貿易穩定而言是成功的。”

  對於今年的貨幣政策和通脹形勢,易綱表示,CPI保持在2%-3%之間是個黃金區域,各國央行設定通脹目標時候都設在2%左右,如果太低會擔心有通縮的風險;如果太高會擔心有通脹的風險。今年我國的CPI應該很可能接近上述黃金區間,所以貨幣政策將保持穩健中性,不緊不鬆。這樣既可以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同時又可以防範通脹風險和資產泡沫。

  易綱表示,貨幣政策取向從來都是支持實體經濟,中國整個金融監管體系(銀行、證券、保險)和貨幣政策的考慮都是支持實體經濟。同時要防止資金“脫實向虛”,這需要防範風險,支持實體經濟需要的同時兼顧效率和優化,要由市場決定配置金融資源,但同時也要在配置中通過有效措施化解過剩產能、降低風險。今年1月份召開的央行工作會議提出,將繼續做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金融服務工作,進一步加大對鋼鐵煤炭去產能、重點行業轉型調整的金融支持力度。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