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本週股市震盪的原因找到了 原來是它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3-06 08:24:41

  本週A股有所震盪,其中滬市偏弱,深市相對稍強。上證綜指一週累計跌1.08%至3218.31點,深證綜指一週微漲0.08%至2001.91點。深中小板與創業板全周幾乎打平。

  上證綜指相對較弱,部分原因與流動性稍緊相關。當流動性整體上不怎麼充裕的情況下,大市值個股承壓通常會更爲嚴重,而小型股受影響較有限。

  自1月中旬上漲以來,A股本身就有技術調整需求,但除此之外,“美聯儲3月加息概率忽然暴增”也是個極重要因素。週一至週四,美聯儲至少有五名官員發表了鷹派言論,這使得“美聯儲3月加息概率”由上週的三成驟升至八成。北京時間週六凌晨美聯儲正副主席進行了壓軸性發言,雖然沒有進一步推高加息概率,卻也大致上“坐實”了本月加息預期。

  從表象看,當美聯儲忽然要提前加息時,我國港股走勢通常會受些影響,進而影響內地相關大型股,進而又壓制了股指。若從實質看,美聯儲若提前加息實際上等同於掃除了中國貨幣政策的緩衝空間。

  對於股市行情來說,資金纔是最根本的!流動性缺乏,行情至少也會大打折扣!好一點頂多演化成結構性行情,即輪番進行些局部熱點炒作,普漲行情恐怕難現。

  當只有局部熱點時,普通投資者理應更加側重於業績,儘可能增厚安全邊際,對暴漲暴跌的題材股的關注度應相對地少一些。

  我並非說題材股不好,事實上漲得最猛的就是題材股,我只是堅信多數參與者難跑贏大盤。大家知道,中小投資者信息方面天生弱勢,故“與莊共舞”贏面其實是很小的!對於那些還不太盲目自信的普通投資者來說,還不如去拿些能看得懂的股票。

  下週投資者可能仍會炒作些兩會題材,但持續時間應較有限。A股對題材炒作的特徵是事前炒,事後往往少有人關注。對於中線行情,我認爲今年應該謹慎,以迴避風險爲主。

  在利率趨高環境下,經濟要平穩運行,融資難的問題仍然得解決,股市就很可能額外擔負一些爲實體經濟服務的任務。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