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劃多元發展 私募基金積極開拓業務“版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3-02 15:28:06

  私募基金的資管“版圖”正以驚人速度擴張。

  中國基金業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月底,私募基金的認繳規模達10.98萬億元,逼近11萬億元關口。除了規模的迅速增長,近期私募管理人也開始努力拓寬發展渠道,從申請金融牌照、佈局海外市場以及申請業務拆分等方面入手,積極豐富產品線,促使業務向多元化發展。

  紛紛試水公募牌照

  隨着監管層對公募基金牌照的放開,越來越多的私募基金開始積極申請設立公募基金公司。據悉,目前排隊候批的公募基金公司申請人已經超過40家,重陽投資、朱雀投資、博道投資、凱石投資等大型私募早已向證監會遞交了設立公募基金的申請,北京、上海、浙江等多地的大中型私募機構也有此想法,正在積極籌備,擇機申請。

  對此,格上理財認爲,隨着公司內部管理規模的不斷擴張,部分私募管理人在策略或規模上已經出現瓶頸。通過獲取其他金融牌照,一方面可以拓展自身的產品線,豐富業務類型,突破管理規模及運營上的限制;另一方面,新業務線的建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和原有業務互補,提升公司的知名度。

  事實上,進入公募領域不僅能讓客戶面拓寬,還能提升私募基金在大型機構中的認可度,拿到國有企業、社保、保險的資金,進而完善資管“版圖”。

  “以前自然人不能做公募基金的股東和發起人,現在政策許可了,所以我們想去試試。”一位“奔私”多年的前公募基金經理表示。

  不過,在大型基金公司牢牢把控傳統業務的背景下,未來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只能尋求差異化競爭。“很多老基金公司的規模已經突破萬億,新的公司在傳統業務上很難與之競爭,所以要走差異化路線。”上述人士坦言。

  積極佈局海外市場

  隨着投資者海外資產配置需求的提升,私募“出海”的節奏也在明顯加快。格上理財統計,在私募2016年以來發行且目前正在運作的15382只私募產品中,可投資海外市場的產品有5404只,佔發行產品總量的35.13%,2017年海外產品新增499只。海外產品中,可投資港股市場的產品有5368只,佔該類產品總量的99.33%。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選擇“出海”的原因一方面是客戶存在海外投資的需求,越來越多的超高淨值客戶意識到要站在全球的角度做資產配置;另一方面,海外有着更加豐富的投資工具和策略,更利於股票策略的實施。

  專業化經營成趨勢

  中國基金業協會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1月底,基金業協會已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18048家,比2016年1月底的25841家下降近7800家;與此同時,今年1月底已備案私募基金的數量爲47523只,比去年同期的25461只增加22000只,認繳規模較去年同期的5.34萬億元增加了5.64萬億元。

  一邊是管理人數量出現下降,一邊是備案的私募產品和資產管理規模大幅增加。對此,專業人士認爲,管理人數量下降反映出,在近期私募備案、信息披露、合同指引等一系列政策及監管趨嚴態勢背景下,私募基金行業發展的“門檻”有所提高,管理人呈現專業化、規範化發展趨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