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保險掛羊頭賣狗肉 業界提醒消費者要擦亮眼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尹力行 編輯:徐林軒 2017-03-02 09:07:10

  隨着人民保障意識的提升,互聯網保險的逐漸興起,場景化的保險產品也成爲一時的風潮。然而,有企業動起了“假保險”的念頭,掛羊頭賣狗肉,將保費收入囊中,而遇到理賠則選擇拖延消費者或者“退保”了事。

  如今,“保險”已經成爲企業和消費者之間信任的橋樑,然而假保險或者以“已投保”的說法誤導消費者的現象層不出窮,業界除了呼籲行業規範加強監管外,還提醒消費者要擦亮眼睛。

  碎屏險不是保險?

  屏幕碎成了“蜘蛛網”,似乎已經不是件稀奇的事情,然而修復屏幕可並不是一筆小數目。正是看中這個商機,不少保險公司都和企業聯合推出了“碎屏險”,承諾消費者只需花點小錢買份“保險”,就可在手機碎屏後挽回損失。

  據《證券日報》記者不完全調查,各大電商平臺、手機App上“碎屏險”層出不窮,價格根據手機不同,多爲30-100元保障一年,200元可以保障兩年。

  在這個手機不離身、手機不能用就好像消失了的時代,大量消費者掏錢購買了這個所謂的“碎屏險”。

  不過,市面上爲數衆多的“碎屏險”“碎屏保”,真的如字面意思所言,是一款保險嗎?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就消費陷阱約談了相關企業——Hi維修。據瞭解,此公司隸屬於上海英夢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英夢公司”),其公司在去年6月份到11月份期間推出了一款碎屏險,售價在39元-119元不等,保險期限爲半年到一年。

  不過,當消費者購買後,卻發現碎屏後理賠找客服無人回覆,保單號查詢不到。其實,此公司銷售的所謂“碎屏險”,並不是真正的保險,而只是一項“碎屏延保服務”,而提供“碎屏險”的公司也並非宣傳頁上標註的深圳人保,而是深圳一家名爲拓普思維的商業服務有限公司,英夢公司是這項延保服務的第三方承銷商。據瞭解,“碎屏延保服務”推出之後,由於賠付率太高,兩家公司之間發生矛盾,導致後續服務沒法及時提供。

  在這次投訴中,英夢公司主要存在兩大問題。一是虛假宣傳,通過宣傳“碎屏險”與深圳人保所謂的關係,把普通“延保服務”包裝成保險產品對外銷售。其次,不履行責任,公司共銷售此類產品768筆,成功付款的達500多筆,對於沒有碎屏的消費者,公司直接將錢款收入囊中。而一旦出現碎屏事件,就讓消費者尋找其他公司解決,或乾脆“退保”了事。

  不過,掛着“保險”的名字卻不是保險產品的現象,這並不是唯一的一家。事實上,市面上掛着“碎屏險”、“碎屏保”的名號售賣延保服務的現象並不少見。

  比如,某電商平臺上售賣的碎屏服務,雖然在介紹頁面上並沒有突出標註“保險”二字,但是在此產品的宣傳圖上卻明顯標示着“保險”二字。而經過《證券日報》記者調查,此產品並非保險產品,而只是此平臺推出的售後服務。

  另外,一家在校園內經營碎屏險服務的公司,雖然在宣傳資料中表示與人保、平安、太保有密切合作,但是其推出的碎屏險業務並非與以上保險公司合作。宣傳頁面顯示,此產品的價格爲69元一份,但是校園代理可以自行加價。在一個校園社交App上,有代理在售賣此款“碎屏險”的激活碼,價格爲80元一份。

  不過,也並非所有碎屏險都不是保險。如支付寶App上銷售的手機碎屏維修服務是與人保財險合作,而小米公司推出的“小米手機意外保障服務”則由衆安保險承保。

  防盜門有保險卻不保險?

  其實,在衆多保險糾紛中,除了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外,還有些雖然真的是保險,但其所保的內容可能與消費者所理解的有千差萬別。

  作爲家庭安防的第一道屏障,防盜門對於保護家財安全至關重要。但是近日在天津市消費者協會組織的一次防盜門比較試驗中,不少防盜門的質量遠沒有達到國家標準。據瞭解,不符合國家質量標準的樣品,有的是鎖具不合格、有的是門板厚度不合格、有的是防盜門內填充物未包含加強骨架。

  值得注意的是,涉及的不合格防盜門品牌中,有兩家公司在官網宣傳資料裏明確表明,產品由保險公司承保責任險,但並未具體透露保險公司名稱。

  其實,在各大建材交流論壇,防盜門選購中,是否標有“投保產品責任險”一直都是重要的指標,一般認爲投保的防盜門質量相對可靠。

  但是,部分標有產品責任險的防盜門一樣不合格。據瞭解,在網絡上消費者關於防盜門的投訴中,防盜門被損壞,家庭失竊但是保險公司拒絕賠償的新聞屢見不鮮。這到底是爲什麼?消費者應該如何維護自己的權益呢?

  首先,雖然很多品牌都在防盜門上標有“由XX保險公司承保”,或者銷售時銷售人員表示可以贈送一份保險。但是,這份保險如果沒有保單,或者保單號無法查詢,那麼這份保險的真實性不能保證。比如,防盜門廠商並沒有跟保險公司合作過,只是打着保險公司的名號做噱頭,吸引消費者;另一種可能就是,公司以前跟保險公司合作過,但合作早已過期,商家卻一直沿用。

  其次,就算真的投保了保險,但這份保單保障的內容,也可能並未如消費者所想當然的那樣,即,失竊後可以獲得賠償。

  一般來說,“防盜門保險”對於失竊內容承保的較少,多爲對防盜門質量進行保障,比如甲級鎖在多少分鐘之內被拆除,或者購買一年內防盜門受到某種程度破壞可以獲得賠償,而賠償的方式則多是賠付一部分金額、維修或者更換防盜門。另外,也有部分產品所保障的內容是因防盜門倒塌等意外造成的損失。此外,也有部分產品需要消費者安裝防盜門後自行上網申請激活。

  防盜門掛着產品責任險其實是一種企業和消費者間的“信任”,除了號召行業規範之外,消費者在購買防盜門時,在選擇可靠品牌的前提下,不要盲目相信廠家宣傳的已投保了保險,應該仔細詢問保險保障的內容,並索要保單號。而對於和防盜門廠商合作的保險公司來說,也應該監督廠商提高產品質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