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美國加息預期強化 A股壓力變大 3月2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3-02 08:19:43

  週三A股衝高回落,滬綜指衝高至3259.98點,最終收於3246.93點,較週二微漲0.16%,其餘股指走勢類似。由盤面看,近期猛漲的快遞板塊籌碼出現鬆動,開始殺跌。此外,近期同樣強勢的銀行板塊也多數衝高回落。

  昨日上午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國會披露了他的經濟計劃,他主要說了增加軍費、醫改以及設法尋求一萬億美元的基建投資,但在減稅方面說得不清不楚。他的發言對國際股市影響大致上偏中性,週三我國港股小漲。

  相比特朗普的講話,美聯儲官員講話對這兩天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意外的更大一些。本週一及週二美聯儲大佬紛紛發表了強硬講話,這已使得市場開始相信美聯儲將在3月加息。在本週之前,市場認爲美聯儲3月加息概率大約爲39%,目前這一概率已升至70%。

  如果美聯儲果真在3月加息,則全球金融市場格局會發生較大改變。就我國來說,如果管理層也相信美聯儲將於3月加息,那麼我國的貨幣政策在短期內就很可能會進一步收緊。昨日A股衝高回落,可在一定程度上看作是對這一預期的反映。

  國內市場,反應最靈敏的就是國債期貨,昨國債期貨全線下跌。至於大宗商品市場,雖然理論上也會受外盤影響,但週三盤面表現較強,似乎與美聯儲加息預期強化背道而馳。其實不然,大宗商品強勢有其內在支撐邏輯:一是特朗普“尋求一萬億基建投資”對大宗商品構成支撐,其影響力應會蓋過美國加息;二是我國經濟持續向好。

  昨上午我國官方公佈的2月PMI指數由1月的51.3%上升至51.6%,顯著優於預期的51.2%。此外,民間的財新2月中國PMI指數由1月的51%上升至51.7%,亦優於預期。中國因素向來是大宗商品市場最重要的影響因素,故週三大宗商品走勢強勁。

  本週全國兩會將召開,預計A股市場將維持震盪格局,暫不太可能錄得太大漲幅。就操作角度看,因美聯儲加息預期強化,投資者似乎應該愈發謹慎。人民幣已經扛過了美聯儲的前幾次加息,但後續情況則不好說了。

  今晨投資者不妨看下美元走勢,如果發現美元強勢,則對A股理應更謹慎些,否則可稍轉樂觀。週三稍晚,美國將公佈非常重要的1月個人收支及消費者物價指數,這些數據如果與預期出入較大,肯定會顯著改變美聯儲在3月加息的概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