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A股正在造就新首富 但背後另有原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2-28 08:23:17

  昨日(2月27日),大盤一片“慘綠”,滬指下挫24.77點,以3228.66點報收。這讓人感覺衝擊3300點整數關口的難度在不斷提升。不過,即便大盤低迷,有一隻個股卻是市場焦點。這隻個股就是剛剛完成更名的順豐控股(002352)。

  昨日,順豐強勢漲停,總市值超過2500億元,成爲深市市值第一大個股,順豐老闆王衛的身家距離中國首富的寶座已經越來越近。其實,這個財富神話的背後有着不得不說的玄機。

  達哥首先想聲明的是,對於順豐及王衛的成功,達哥心存敬意。畢竟,王衛能夠把順豐打造成中國最大的快遞公司,必有其過人之處。而順豐的成功以及對中國普通人生活方式的極大改變,其重要意義或許一點不亞於阿里和騰訊。正因爲如此,順豐控股市值很快就超過萬科、美的這些老牌績優股,一舉成爲深市總市值第一名,這並不令人意外。不過,如前所述,在達哥看來,這背後卻另有玄機。

  首先看看順豐近期股價表現。上週三,該股大漲8.67%,接下來連續三個漲停板,短短几天,股價的大幅上漲讓順豐總市值超越了萬科。

  不過,看看交易所公佈的席位,2月21~23日,有一家機構專用席位淨買入3000多萬元,但另外兩家機構專用席位合計淨賣出4000萬元,其他上榜席位全是遊資席位。2月24日,上榜席位全是遊資席位;2月27日,深港通席位淨買入3000多萬元,但有兩家機構專用席位淨賣出近8000萬元,其餘上榜席位全是遊資席位。由此可見,在這一波順豐控股“衝擊頂峯”的戰鬥中,機構正規軍很少參與,甚至可以說是趁機賣出,遊資纔是背後真正的推手。

  其次,看一看現在順豐控股的股本結構。目前,順豐總股本爲41.84億股,但流通股本卻只有1.33億股。也就是說,雖然現在其總市值超過2500億元,但其流通市值只有80億元。所以,順豐這個帶頭大哥與萬科這類大部分股權都已流通的公司相比,有很大區別。

  另一方面,現在很多人都在給順豐的老闆王衛算賬,認爲他即將進入中國富豪榜前三。但其實他的持股都還是限售股,要等三年後才能解禁流通,所以現在還是“紙上富貴”。到其所持股份流通時,還是不是現在的價格,只能由時間來證明。這與馬化騰隨時可以套現相比,有很大區別。

  當然,不管怎麼說,像順豐這樣的好企業能夠在A股上市,是一件好事情,未來這種公司上市越多,對投資者而言也越好。

  現在來看看大盤。2月17日滬指跌27點,昨日滬指跌24.77點,似乎要跌得少一些。不過,比較讓人擔憂的一點是,昨日大盤又縮量了,滬市僅成交2114億元,如果繼續縮量,要想衝擊3300點整數關口,難度或越來越大。

  2月26日晚,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文章中又一次提到了成交量和股價的關係,達哥認爲,成交量是“水”,股價就是“船”。如果成交量持續走低,“水位”就會不斷下降,“船”所在的高度也會不斷下移。只有當成交量到了相對極低的水平,“水位”纔會逐漸穩定下來。一旦成交量有所回升,股價上行也是很輕鬆的事情。而一旦有一天,成交量放了天量,未來難以長期再維持高水位時,股價也就到了一個階段性頂點。當然,極個別莊股可能會無量上漲,但這畢竟是少數。

  今日(2月28日)是2月行情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很快將迎來全國兩會行情。全國兩會前市場已有過一波漲幅,我認爲接下來可以相對謹慎些。雖然全國兩會期間,也會因爲對於各種改革紅利的熱議而存在短線熱點的炒作,但把握難度較大,也不一定有持續性。所以,出於謹慎考慮,我認爲今日可將倉位減少一成,回到四成倉位。 (張道達)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7年2月27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四成(減一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