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晨曦:研究爲本積極投資 三個維度挑選貨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網財經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24 13:41:50

  近幾年來,互聯網金融爆發式的發展將貨幣市場基金帶入普通投資者的視野,同時也推動其管理規模迅速壯大,從2009年的2600億元猛增到2016年的4.7萬億元。單隻基金規模則動輒百億以上,對基金管理人的管理運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方基金早在2004年就發行了一隻貨幣基金——南方現金增利,至今已有近13年,積累了豐富的貨幣基金投資管理經驗。南方現金增利基金經理夏晨曦表示,運作貨幣基金,要永遠把控制風險放在第一位。

  風險管理至關重要

  衆所周知,貨幣基金的本質是現金管理工具,年化收益率超活期存款、自由申贖、超低門檻已經成爲不少個人投資者和機構投資者最重要的理財工具之一。“實際上,在投資者方便的同事,風險管理至關重要。”夏晨曦直言。

  夏晨曦表示,要理解貨幣基金的風險管理,需先理解貨幣基金的本質。它是一個現金管理工具,長期平均風險和預期收益水平均低於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債券型基金。根據相關規定,貨幣基金的投資對象主要是具有良好流動性的貨幣市場工具,同時投資組合的每日平均剩餘期限不得超過120天,平均剩餘存續期不得超過240天;除非遇到大額贖回,貨幣基金的槓桿比例不得超過20%。

  究竟貨幣基金投資有沒有風險?夏晨曦直言,其實貨幣基金的投資面臨諸多不可分散的系統性風險,包括政策風險、利率風險、通貨膨脹風險等。首先,央行及其它監管部門出臺的政策或管理辦法等,都會影響貨幣市場和貨幣基金的投資;其次,利率和準備金率的調整會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貨幣基金的收益,也十分考驗基金經理的預判能力、應變能力和組合管理能力;第三,通貨膨脹也會影響債券收益率,進而影響利率中長期走勢。

  夏晨曦尤其提及貨幣基金的投資的信用風險。“貨幣基金運作一定要警惕信用風險,在目前經濟降速的大環境下,已出現多起債券違約事件,基金公司必須有一套完整嚴格的信用評級制度和風控流程,才能在貨幣基金投資中儘可能規避‘黑天鵝’。”

  具體到貨幣基金的投資,夏晨曦表示,總結起來就是八個字:研究爲本,積極投資。首先,由投資決策委員會根據宏觀經濟情況及未來資金面的判斷決定市場利率預期、基金組合平均剩餘期限水平等;其次,基金經理根據具體的市場情況選擇價格低估的央行票據和短期債券投資,以及合適的交易時機,並充分利用公司研究資源和金融工程技術靈活調整資產配置比例,以期達到優化配置效果。

  夏晨曦認爲,在做好風控的基礎上,貨幣基金投資同樣可以取得良好的收益,這要求基金經理對宏觀經濟和資金面進行深入研究,才能捕捉合理的投資時機,同時,必須保持積極投資的思想和策略,動態資產配置,就可以獲得超過市場平均水平的收益。

  三個維度挑選貨基

  目前,貨幣基金已經成爲各家基金公司產品線上不可或缺的一員,但面對數量繁多的貨幣基金,普通投資者又該如何選擇?夏晨曦給出了專業的建議,提出從三方面考察選擇貨幣基金。

  夏晨曦表示,首先看管理人的管理能力。貨幣基金對流動性和安全性的訴求較高,相應的監管指標也非常複雜,因此對基金管理人提出了較高的要求。成立時間較早、管理規模較大、管理經驗豐富的基金公司,通常具備成熟的投資研究團隊、交易團隊和風險控制團隊,爲基金穩健運作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其次看產品規模。”夏晨曦表示,基金規模越大,表明基金受到投資者更多的認可。當市場劇烈變動時,不同類別的投資者行爲並不一致,因此規模較大的貨幣基金能夠保持規模的相對穩定,從而保持業績的穩定性,這對投資者至關重要。因爲貨幣基金的投資者申贖較爲頻繁,如果基金業績波動過大,投資者並不能充分享受投資期間的收益。

  夏晨曦表示,第三看業績和業績持續性。貨幣基金每天都會公佈每萬份收益和7日年化收益率兩項數據,其中,每萬份收益較7日年化收益率更具有參考性和代表性。因爲7日年化收益率可能受到債券賣出、債券兌付等影響出現大幅波動,而每萬份收益特別是週末或節假日的每萬份收益,更能代表貨幣基金某一時期的真實業績。選擇成立時間較久的貨幣基金,考察其較長時間內的業績和超額收益,即可篩選出優秀的產品。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