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司10只基金被列打新黑名單 投資者注意迴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網財經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23 11:06:55

  2月23日訊(記者張明江)近日,中國證券業協會通告2017年第1號首次公開發行股票配售對象黑名單,309個股票配售對象列入黑名單,其中包括多家券商、保險和信託類賬戶,中歐基金旗下6只基金、北信瑞豐基金旗下1只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旗下1個資管賬號在列,華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也被點名。有業內人士表示,被列打新黑名單對基金正常運作影響不大,但投資者短期還應注意迴避被“拉黑”的基金。

  三家基金公司10只基金被列打新黑名單

  中國證券業協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配售對象黑名單(2017年2月17日發佈)顯示,爲規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及其配售對象的詢價與申購行爲,根據《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承銷業務規範》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投資者管理細則》的規定,我會決定對參與2016年第11-13批安圖生物(603658)、冰川網絡(300533)、常熟銀行(601128)、城地股份(603887)、創新股份(002812)、廣西廣電(600936)等項目的新股網下申購過程中,違反《規範》第四十五條、四十六條規定的309個股票配售對象列入黑名單,黑名單時限自2017年2月17日起,至2017年8月16日止。

  通告顯示,配售對象最普遍的違規行爲是“提供有效報價但並未參與申購”以及“未按時足額繳付認購資金”等。其中提供有效報價但並未參與申購的配售對象達到146個,佔比將近一半,未能按時足額繳付認購資金的投資者也高達111個。這其中263個賬戶爲個人投資者自有資金賬戶,另外的46個機構賬戶。

  中國網財經記者注意到,這46個機構賬戶中,開源證券、大通證券、萬和證券、安盛天平財產保險、長城人壽保險、華夏人壽保險、湖南省信託有限責任公司等多家券商、保險和信託類賬戶榜上有名。

  此外,中歐基金旗下8只基金、北信瑞豐基金旗下1只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旗下1個資管賬號在列,華夏基金(香港)有限公司也被點名,被點名的還有北京神農投資等規模較大的私募機構。

  其中中歐基金旗下8只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旗下1個資管賬號違規行爲是“提供有效報價但並未參與申購”,北信瑞豐中國智造主題靈活配置違規行爲則是未按時足額繳付認購資金。

  對基金運作影響不大但投資者短期應注意迴避

  濟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王羣航認爲,被列打新黑名單對這10只基金產品無疑是一大利空,但被“拉黑”期限僅半年時間,不能打新股實際上對基金正常運作影響不大。

  但王羣航依然建議投資者短期應迴避被“拉黑”的這10只基金,因爲旗下基金被列打新黑名單也反應了公司背部管理和風控方面存在一些問題。本次被列黑名單的賬號多爲個人自有資金賬戶,普通投資者出現違規行爲多因投資者對新股申購改革後的發行規則不熟悉,而作爲專業的資產管理機構,不該出現這樣的錯誤。

  但與此同時,對於規規矩矩打新的基金來講也是一個利好,投資者可關注其他打新基金。

  基金公司應回溯本源將業務重心轉向投研核心能力的建設

  近年來,基金公司爲追求規模,紛紛將業務重心和主打產品轉向打新基金、定增基金、保本基金和委外定製基金等,投研核心能力的建設被基金行業集體忽視。2017年以來,監管層連續發佈新規,分級基金、保本基金、定增基金和委外定製基金監管趨嚴、運作受限,新規連續發佈旨在促使基金行業迴歸本源,注重風險防範。

  王羣航則直言不諱。他認爲,換一個角度看待這件事,基金公司是專業的資產管理機構,打新就是一種“傻瓜遊戲”,像基金公司這種聰明的“投資者”如果總做“傻瓜投資”,那也挺沒意思的,基金公司應該將業務重心放在專業投資上,打造專業的投研團隊纔是正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