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QDII跑輸中概股指數 私募抱團重倉堅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23 11:10:29

  去年11月至今,網易、微博等一大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突破歷史新高,帶動中概股指數大漲17.6%。然而,35只專注投資美股的公募QDII基金卻在中概股佈局上“蜻蜓點水”,以總體10%的平均收益大幅跑輸中概股指數漲幅。值得關注的是,以王亞偉爲代表的一些私募機構在海外市場的投資平臺2016年四季度幾乎滿倉中概股,持股範圍從互聯網到新能源等,涉及各個領域。

  面對目前的市場環境,多家公募QDII基金經理透露,中概股不再是純概念的“妖股”,從近期的財報可見,多家公司股價一年翻倍的行情是建立在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基礎上的。這些專業投資人士指出,2017年很可能成爲中概股最精彩的一年。

  QDII持倉“牛氣”不足

  公開數據顯示,國內35家專注投資美股的QDII從去年11月以來整體收益約爲10%左右,最高不超過12%,近百隻QDII平均淨值增長在6.5%左右。相較之下,中概股指數同期漲幅接近兩成。分析指出,這與QDII持倉結構中的牛股佔比不足密切相關。從基金2016年四季報來看,上述35只QDII總體持有中概股的倉位最高不超過8%。

  “網易、微博再創歷史新高,在業績大幅提升下,中概股中有業績支撐的板塊很可能再次成爲‘牛股集中營’。”華爾街從事交易的林小姐對記者表示。然而,投資美股的公募QDII僅4只捕捉到了一年翻倍的網易。這4家基金分別爲華寶中國互聯、工銀香港中小盤、交銀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指數、上投摩根全球新興市場混合,然而就算捉到牛股,倉位也是極低的。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的數據顯示,上述基金共持有網易1.51萬股,市值不過2000多萬人民幣。此外,從基金2016年四季報來看,公募QDII均錯失一路創新高的另一隻牛股——微博。本週二,微博接棒網易當日大漲5.03%,最高一度漲至58.67美元,創歷史新高。

  國內一名管理中型規模的QDII基金經理對記者坦言,QDII的選股依然集中在BAT“老三家”。基金2016年四季報顯示,有39家QDII基金佈局了在港股上市的騰訊,其餘則集中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和百度,其中17家佈局了阿里巴巴、4家佈局了百度,持股比例在5%左右。“這可以看出公募QDII基金總體的選股思路仍然集中在‘大白馬’上,對一些正在樹立新商業模式的公司關注度不夠。”從事美股交易的林小姐對記者進一步解釋本輪QDII總體跑輸中概股的原因。

  面對精彩的中概股行情,滬上一名QDII基金經理也對上證報記者坦言,公司一些港股QDII已騰挪出空間,加大投資美股的力度,尤其是中概股。“目前我們已經開始逐漸加倉中概股,今年美股市場總體機會較多。”上述人士表示。

  私募大佬抱團盼春天

  相比國內QDII的低倉位,國內私募的海外投資平臺則一直以接近滿倉狀態堅守中概股。王亞偉海外投資平臺Top Ace資產管理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Top Ace資產共計持股19只,投資總金額爲8898.5萬美元,約合6.1億人民幣。另一傢俬募海外投資平臺景林資產去年四季度持倉則全部爲中概股。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王亞偉第一大重倉股世紀互聯經歷了兩次股價腰斬的經歷,然而該股仍爲其第一重倉股,且王亞偉2016年四季度增持30萬股,共計投資1261.8萬美元,持有股數爲180萬股。從Top Ace在SEC公佈的首份數據中可見,王亞偉在2014年四季度重倉100萬股的世紀互聯。彼時世紀互聯剛遭到美國研究機構TRG做空,導致股價在短期內腰斬。隨後在2015年年中,世紀互聯宣佈接到私有化提議,直至2016年年中該私有化被宣佈擱淺,股價再次受到腰斬。王亞偉可謂“帶傷堅持”。除了增持世紀互聯外,天合光能也是王亞偉一直鍾愛的個股,去年四季度增持4萬股。

  此外,景林資產去年四季度持倉全部爲中概股,大手筆買入陌陌近100萬股。值得注意的是,景林資產曾經持有陌陌,但在2016年三季度退出,四季度景林又以每股18.38美元的價格買回96.3萬股陌陌。然而,這份堅持也給景林帶來了不菲的回報。陌陌股價21日收盤價爲27.78美元,接近其歷史高位的28.44美元。

  陌陌的崛起同樣和網易、微博有共同之處,其商業模式創新備受投資界關注。2016年4月,陌陌全面推出直播業務並推進視頻社交戰略後,在財務和產品業務上都取得了靚麗的業績。根據陌陌發佈的2016年三季度財報,當期公司淨營收1.57億美元,同比增長319%,淨利潤4650萬美元,同比增長1182%。陌陌在戰略上的成功探索,令華爾街刮目相看,多家權威評級機構將其評級調升爲“買入”。

  海外產業資本大手筆增持

  對於網易這種曾經跌至0.1美元又再上299美元的現象級公司,有資深“炒美族”對記者表示,網易的漲勢已經說明美國資本市場的機構投資者對中概股中具備創新商業模式公司的認可。與過去炒作概念、獵奇的心態不同,這次網易暴漲是真正來源於財報的支撐。

  上週四,網易股價一日就暴漲12%,當天公司公佈財報顯示,2016年四季度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70%。財報顯示,網易四季度淨營收爲人民幣120.99億元(約合17.426億美元),高於上年同期的人民幣79.030億元;淨利潤116.05億元(約合16.71億美元),同比增長72.3%。

  本週二,微博接棒網易當日大漲5.03%,最高一度漲至58.67美元,創歷史新高。微博2月22日盤後將發佈2016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報。華爾街分析師對微博去年第四季度營收的平均預期爲2.08億美元,同比增長39.6%;去年第四季度淨利潤平均預期爲6460萬美元,每股攤薄收益爲0.28美元,同比增長96%。花旗集團最新發布的研報直指:微博利潤率提升迅速,未來上漲空間大。

  海外產業資本也開始注意到中概股的業績反轉力度,近期一些長線資金開始入場。近日,據美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SEC)披露的文件,久負盛名的蘇格蘭獨立資產管理公司Baillie Gifford增持了納斯達克上市公司攜程近500萬美國存託憑證(ADS),持股比例爲10%。Baillie Gifford近年來一直是攜程等中概股的最重要股東之一。美國著名財經雜誌《快公司》將攜程列入中國十大最具創新力企業排行榜中,這家公司已經悄然成爲BAT之外的另一家超級巨頭。

  巴倫週刊評論稱,攜程股價2017年的目標爲55美元/ADS,這意味着攜程目前仍有25%的上漲空間。微博、攜程被機構一致看多或許也能從另一個側面解釋“王亞偉們”堅守中概股的原因。上海證券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