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規後定增圈“浮世繪” 基金醞釀“哄搶”存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23 08:45:13

  再融資新規發佈已近一週。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此番對定增項目的定價機制進行修改,有望熨平定增股票與二級市場之間形成的價差,其影響逐步浮現。

  一些定增基金業務人士坦言,折價空間是過去幾年定增基金得以快速發展的重要支撐,新規之後有些定增基金將不得不謀求轉型。而在短期之內,存量的定增標的可能會遭到機構“哄搶”。有券商已經在近日內部發文,直言在新的定價原則下,定增對發行人和投資者的吸引力預計都將有所下降,可轉債是目前推薦優先度最高的再融資產品。

  擔憂折價空間消失

  “政策變動太大,將近10年的定增格局將被徹底打破。”老李(化名)感慨。作爲一家公募基金的定增業務負責人,老李直言再融資新規的“突如其來”和“顛覆性”。

  2月17日,證監會發布了修訂後的《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從間隔時間、再融資規模、定價機制等方面對上市公司再融資政策進行調整,其中取消了將董事會決議公告日、股東大會決議公告日作爲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定價基準日的規定,明確定價基準日只能爲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期的首日,並且上市公司應按不低於該發行底價的價格發行股票。

  此前的定價機制使定增股票與二級市場之間形成一定的折價空間。從2015年、2016年的歷史發行統計來看,主板/中小板一年期非公開發行在啓動時通常具備20%-30%的價差,而定價結果平均在市價的85折左右;創業板上市公司一年期非公開發行挑選股價上行的時機鎖定底價並啓動發行,通常相較市價有10%-15%的價差,最終定價結果平均爲市價的9折。

  在業內人士看來,明確定價基準日只能爲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期的首日,這一舉措突出了市場化定價機制的約束作用,將進一步熨平定增價格與二級市場價格之間的價差,是新規影響最大的地方之一。包括老李在內的衆多機構投資者、投行人士開始擔心,定增折價空間自此消失。而折價空間,正是過去幾年來定增得以瘋狂的一大原因。

  基金:存量標的將被“搶食”

  “近十年來都是這麼玩的,說選優質公司那都是套話。”老李並不諱言,依靠穩定的折價空間是定增基金運作最重要模式,有時候即便股票基本面不太好,但只要折價可觀,安全墊夠厚,也能參與。

  老李所言並不誇張。中國證券報記者瞭解到,不少定增基金選擇標的時更偏重發行價格相比市價的折扣,大價差項目往往受到追捧,而忽略公司的成長性和內在投資價值,由此衍生出結構化,一二級市場套利,組合拼單等投資策略。

  但在折價空間消失之後,這一切也將隨之改變。“短期內,大家得哄搶存量項目了。”老李說。按照新規,上市公司再融資爲新老劃斷。業內人士分析,已披露預案但未受理的項目中,大多數都因監管新規而需要重新設計方案。已經在會和獲得發行的批文的391單項目仍按原有規則執行,對應的募集資金規模約8500億元。按照最近半年來證監會每月發放10-20單批文的進度,全部消化需要一年以上的時間。

  在老李看來,如果產品要繼續做定增,存量項目就要爭取拿到手。按照現有定增基金規模,存量項目折價空間變小的可能性很大。不過,即便折價小一點,如果基本面不錯,或者是大股東出抽屜協議提供額外保證的項目,還是可以參與。

  遠策投資定增業務部總監王菡珏認爲,目前,市場供求狀況將延續之前的格局,各方都會形成一個共識,短期內能做的還會繼續做,因此競爭更加集中,短期內存量的定增標的會遭到機構搶食,折價率會繼續下行。但隨着折價空間越來越小,一些資金可能就會退出。王菡珏坦言:“新規是對有些失去理性的定增市場降溫,以後更加考驗機構對個股阿爾法的挖掘。”

  老李也認爲,原來依靠折價空間的玩法將不可持續,迴歸基本面成爲參與定增最重要的投資邏輯。長期看,目前存量的數百億公募定增基金中,勢必會有一些要謀求轉型。此外,目前發行的一些定增產品,是有了底價纔好過公司風控關,但按照新的定價機制,一些定增產品發行可能會受到影響。在此背景下,定增基金規模將逐漸萎縮。

  券商:磨刀霍霍向轉債

  新的定價機制,也讓券商感受到定增業務“春寒料峭”。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近日某券商內部就發文表示,短期內新規對券商業務影響不大。但是,隨着非公開發行工具受到監管限制,再融資工具的選擇思路將發生較大變化。此前首選的融資工具非公開發行(普通股)在新的定價原則下,對發行人和投資者的吸引力預計都將有所下降,混合型產品如可轉債、優先股因融資間隔週期不受限制將受到更多關注。

  在這份內部文件中,該券商認爲,可轉債是目前推薦優先度最高的再融資產品。這份文件稱,可轉債發行時間不受限制,同時,產品本身的發行風險較小、發行規模不受總股本的限制,適合需要較頻繁進行股權融資,且負債水平較低的發行人。目前可轉債發行監管辦法中,除了對發行人的盈利能力和分紅等提出較高要求外,也要求進行評級和擔保。根據統計數據來看,信用評級爲AA以下的發行人,採用可轉債融資的案例較少;淨資產在15億元以上的發行人可免於擔保,目前A股市場上能夠發行可轉債額度在6億元以上的,基本均能滿足淨資產15億元的要求。可轉債與非公開發行或配股結合,也可以考慮“可轉債-配股/非公開發行-可轉債”輪替式的發行,保證每12-15個月能完成一輪股權融資。非公開發行增厚淨資產的同時,也能擴大可轉債發行額度。

  值得關注的是,該券商還在這份文件中列出了滿足發行可轉債,且不滿足新規下非公開發行條件的上市公司名單。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