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手機集體鬧漲價 漲幅幾十元到一兩百元不等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青年報 作者:溫婧 編輯:徐林軒 2017-02-23 09:21:20

  小米、魅族、努比亞等多個國內手機品牌近期相繼宣佈對其手機產品調價,漲價幅度從幾十元到一兩百元不等。這些品牌均稱,調價是由於元器件採購成本上漲和匯率波動影響。那麼,匯率等因素是怎樣影響到手機價格的呢?是否還有其他因素影響手機集體調整價格呢?

  現象

  國產手機普遍上調價格

  1月3日,魅族旗下魅藍手機發布公告,稱由於產品元器件價格不斷上漲和匯率因素的影響,魅藍Note5的BOM成本已超出了當初產品定義時的範圍;因此綜合成本壓力和緩和市場溢價等考慮,決定調整已上市的魅藍Note5產品線上售價,漲幅爲100元左右。2月4日,小米旗下紅米手機發布公告,稱由於元器件採購成本上漲和匯率波動影響,紅米4和4A成本劇增,之前制定的零售價已嚴重低於產品成本;爲保證正常供應,決定將紅米4系列價格均上調100元。2月16日,中興旗下手機品牌努比亞發佈公告,亦稱由於元器件採購成本上漲及匯率因素影響,導致努比亞miniS的成本已經超出當初產品定義時的範圍,因此決定將該系列手機產品上調100元或200元。

  國產手機迎來一波價格普調,一加手機劉作虎在微博上表示“2017年手機行業的主旋律是漲價”。不過,仔細分析發現,價格調整的機型都是國產手機中的“千元機”機型,屬於比較低端、但賣得不錯的機型。比如紅米4,此前售價爲699元,紅米4A售價499元,這些機型都在天貓雙11的銷量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追訪

  元器件漲價影響手機廠商?

  在談及漲價原因時,各廠商的公告中都以“產品元器件漲價和匯率因素”爲說法。對此,手機中國主編朱海龍對北青報記者解釋稱,手機漲價,其實也是手機廠商對於上游供應鏈過度依賴的表現。現在國內手機廠商很多,不過上層的優秀供應商卻少得可憐,“主要的內存和屏幕幾乎均由美日韓大廠壟斷,而處理器芯片供應商更是沒什麼選擇的餘地,能經常看到身影的也就是高通、三星、聯發科。主流、熱門的產品有點供不應求,一定程度上受限於上游供應鏈限制,出貨週期無法保障”。

  業內人士表示,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包括屏幕、處理器、內存、閃存、攝像頭、指紋識別模塊這些必備元器件都供應緊張,一旦有貨就會被擡高價格。並且這些供應商大多是海外供應商,匯率的變動對其影響是十分巨大的。“比如某廠商的供貨商在日本,那麼結算時是用美元結算,這樣一旦匯率變動,對廠商的損失就會比較大。尤其是對一些進貨量較大的廠商,影響尤其明顯。”飛象網總裁項立剛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那麼除了元器件漲價和匯率之外,還有怎樣的因素影響手機價格的調整呢?項立剛表示,這與去年發生的三星Note7事件也有一定關係。在Note7電池出問題後,手機廠商就格外重視和電池相關的產品,對其安全性和品質方面的要求有所提高;同時,對於其他配件品質的要求也會更高。這樣一來,手機廠商對於供貨商的選擇就更加嚴格,放棄價格便宜的小廠,而集中選擇幾家品質較高的大廠,導致大廠供貨困難。此外,線下渠道建設也在爲企業增加成本,朱海龍認爲:“很多廠商從去年開始建設線下渠道,需要投入大量資金,所以也就反映在產品上漲價。”

  市場

  消費者反應如何?

  那麼,漲價後,消費者對此反映如何呢?調查顯示,實際上,現在消費者在手機上的預算已經有所提高,他們更願意爲好的產品付出更多的溢價。OPPO副總裁吳強稱,“目前,我國大多數消費者已經從對手機性價比的單方面追求,轉向對品牌、產品、服務、工藝等各方面的綜合考量,願意爲‘品牌溢價’買單,買手機的預算也有增加。”

  調查中,還有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或許是蘋果、三星等“洋手機”的高價拉高了消費者的心理底線,北青報記者調查中發現,對於國產手機這波100、200元的漲價幅度,許多消費者並不在乎。有消費者稱“會有一點點感覺,999和1099,就是心裏感覺好像一下子從三位數字變成了四位數字,但如果看中的話不會在乎100塊錢。”

  財經觀察

  國產手機下一步路該會怎麼走

  那麼,在國產手機漲價後,是否原先拼性價比、拼配置的局面會有所改善呢?在採訪中,幾位業內人士都認爲並非如此。項立剛表示,在目前的市場格局中,一些大的廠商已經站穩腳跟,其定價權相對強勢,比如華爲、OPPO、VIVO、小米等都推出了高端系列手機,其4000元左右的手機也受到許多消費者的認可;而一些新興的廠商,比如樂視、360等,依然以搶佔市場份額爲主,可以看到,其最新推出的產品依然打價格戰。

  手機中國主編也表示,“性價比還會拼,只是可能性價比並不是主旋律了。現在很多廠商,包括小米華爲vivo這些都在拼高端,以高端產品的盈利來彌補那些拼性價比的產品”。

  榮耀總裁趙明表示:“從2016年開始,互聯網手機遇到了巨大挑戰,互聯網手機在產品、渠道、用戶、營銷等方面的優勢已經不再明顯,其表現是互聯網手機的市場增速大幅回落,這讓業界對互聯網手機的模式產生了懷疑,互聯網手機還有沒有未來,成爲一個被追問的問題。”

  他指出:“互聯網手機並沒有外界想象的那麼悲觀。目前環境帶來的挑戰與考驗,恰恰是互聯網手機加速成長的巨大機會。榮耀將以自身行動爲品質和創新正名,推動榮耀2017年真正提速,並以自身提速,給手機產業帶來加速度,引領互聯網手機進入下半場。”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