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案並罰匹凸匹 鮮言接270萬罰單並遭終身禁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23 08:37:00

  最近兩年A股最奇葩的改名當屬鮮言炮製的“匹凸匹”,如今當事人終於遭到監管層的重罰。匹凸匹22日晚公告,公司當日共收到證監會三份《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證監會一事一議,就涉未按照規定披露信息、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等問題給予匹凸匹警告及處罰,匹凸匹時任實際控制人、董事長鮮言接到合計270萬元罰單,且同時被認定爲證券市場禁入者。

  縱觀匹凸匹相關違法違規案,鮮言作爲主導者難辭其咎,同時,時任相關高管也難脫干係同遭證券市場禁入。

  任性更名

  第一份《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聚焦匹凸匹更名過程中的未按照規定披露信息問題。

  證監會查實,在未經上市公司董事會討論決策的情況下,匹凸匹實際控制人、董事長鮮言啓動上市公司名稱變更程序。根據鮮言指示,匹凸匹員工周建萍於2015年4月9日向上海市工商局提出變更公司名稱的申請。同年4月16日,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發《企業名稱變更預先覈准通知書》,同意上市公司(當時名爲多倫股份)申請變更的企業名稱預先覈准爲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務(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然而,直至同年5月7日,匹凸匹舉行董事會第10次會議,對公司名稱變更、公司經營範圍變化等事項進行決策,直至5月11日,匹凸匹才發佈相關公告。

  證監會認定,鮮言作爲匹凸匹實際控制人,未經公司董事會決議,啓動公司名稱變更及經營範圍變化的相關事宜。在公司更名及經營範圍變化的信息初步形成時,隱瞞相關信息,未及時告知上市公司。

  據此,證監會對匹凸匹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的罰款;對鮮言給予警告,處以90萬元的罰款,並擬決定認定鮮言爲證券市場禁入者,自證監會宣佈決定之日起,鮮言終身不得從事證券業務或者擔任上市公司的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職務。

  鮮言借炒作“漁利”

  第二份《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顯示的問題更爲嚴重,匹凸匹及鮮言涉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且有意誤導投資者從而漁利。

  據查,2015年5月11日,匹凸匹發佈擬更名及變更經營範圍的相關公告。

  證監會認定,匹凸匹公司名稱的變更,與公司主營業務、經營特點無任何關聯,誤導投資者對公司情況的認知。匹凸匹及其董事會、管理層未評估轉型可行性、未做任何實質性準備,在不具有穩定政策環境、資金儲備、人才儲備、經營基礎的情況下,也即在公司轉型發展金融服務行業存在高度不確定的情況下,卻通過變更公司名稱、經營宗旨、經營範圍,以“立志於做中國首家互聯網金融上市公司”等煽動性語言向投資者傳達了上市公司確定的轉型意圖。事實上,在匹凸匹發佈相關公告後,上市公司並未表現出任何發展金融服務業務的跡象。上市公司未增加金融服務業務領域的人力資源投入,未購入與金融服務業務相關資產,未實際運營任何金融服務業務,未產生任何與金融服務業務相關的收入與利潤。

  值得注意的是,鮮言作爲上市公司更名、經營範圍變化的實際決策者,在策劃、發佈相關信息後6個月左右的時間內,即開始着手尋求出售上市公司股份;同時,在公司發佈相關公告之後的多個交易日內,鮮言進一步通過虛假申報等多種手段,製造投資者積極買入匹凸匹股票、市場對公司轉型普遍樂觀的假象,進一步造成對投資者的誤導。

  由此,證監會對匹凸匹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的罰款;對鮮言給予警告,並處以90萬元的罰款;值得注意的是,在相關董事會議案上投贊成票的高管也遭到處罰,證監會對惲燕樺、向從鍵、曾宏翔、張紅山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且認定上述責任人爲證券市場禁入者。

  易主成“兒戲”

  證監會對匹凸匹控制權轉讓中的未按照規定披露信息問題也作出處罰。

  據查,2014年11月13日,匹凸匹發佈擬變更實際控制人的提示性公告,殷羣有望接替鮮言成爲新晉實際控制人。

  但此後的付款環節出現問題,上市公司應不晚於2014年12月17日披露《股權轉讓協議》失效的相關情況。但直至2015年3月18日,經上海證券交易所發函催告,上市公司才發佈《關於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函件暨實際控制人變更協議未能生效的公告》。

  就此,證監會再對匹凸匹、鮮言分別罰款60萬元、90萬元。(夏子航)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