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甦勢頭穩固 歐股重回上漲通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22 09:59:56

  最新公佈的多項經濟數據顯示,此前受到債務危機影響最深的歐元區目前經濟復甦勢頭穩固,今年初一度走軟的歐洲主要股指受此影響也重回上漲通道。21日數據顯示,歐元區2月各項PMI數據紛紛創下六年多以來的高位。

  歐元區PMI遠超預期

  自2月以來,歐股逐漸擺脫了1月份的頹勢,開啓一輪上漲行情,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累計上漲2.88%,英國富時100指數累計上漲2.73%,法國CAC40指數累計上漲2.58%,德國DAX指數累計上漲3.04%,其他主要股指也反彈達到3%左右。

  其中,強勁的經濟數據“功不可沒”。數據編制機構IHS Markit於2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歐元區2月各項PMI數據紛紛創下六年多以來的高位,此外各主要國家PMI數據也遠超市場預期,顯示出歐元區增長勢頭強勁,通脹水平也在持續上升。

  具體數據顯示,歐元區2月製造業PMI初值爲55.5,創下70個月新高,預期爲55,前值爲55.2。歐元區2月服務業PMI初值爲55.6,創下69個月新高,預期爲53.7,前值爲53.7。歐元區2月綜合PMI初值爲56.0,創下70個月新高,預期爲54.3,前值爲54.4。

  IHS Markit首席經濟學家威廉姆森表示,歐元區經濟在2月份上揚。PMI指數升至2011年4月以來最高水平。如果這一速率維持到3月份,歐元區第一季度GDP增速有望達到0.6%。新增訂單增加,企業對今年商業狀況持樂觀情緒,未來幾個月經濟增長可能還會有所提升。

  德法經濟全面企穩

  德國和法國兩大主要經濟體的數據也遠好於市場預期。

  德國2月PMI數據顯示,由於商品生產以逾三年最快速度增長,同時服務業活動也在穩健擴張,私人部門產出增速加快。德國2月綜合PMI初值升至56.1,創下自2014年4月以來最高水平,顯示出這個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增長強勁。2月製造業PMI初值升至57,創近6年新高。

  此外,法國2月綜合PMI升至56.2,創下2011年5月以來最高水平。服務業PMI連續第八個月增長,增速創下五年半新高。

  IHS Markit經濟學家Trevor Balchin表示,最新PMI數據顯示德國經濟出現在近三年來最強勁的增長,製造業快速擴張,服務業則脫離年初的疲軟趨勢。在去年不及預期的四季度GDP公佈後,該PMI數據相當振奮人心,並且支持了該機構預期,即今年一季度德國經濟季度同比增長將達到約爲0.6%。

  法國綜合PMI數據表現更爲搶眼,該指數在2012年8月以來首度超越德國。兩國第一季度經濟增速均有望達到0.6%至0.7%的範圍。總體而言,價格壓力上行,經濟增長強勁的跡象將令歐洲央行信心受提振,當然歐央行會對即將到來的大選和英國退歐保持警惕。不過目前來看,至少在9月德國大選之前,歐洲央行可能都不會做出政策上的改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