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資新規持續發酵 412公司併購重組蘊藏機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22 10:02:31

  編者按:近日,再融資新政無疑成爲市場各方關注焦點。分析人士認爲,重大資產重組與非公開增發分屬證監會上市部和發行部監管,這次的制度調整以規範發行部審覈的再融資爲主,對上市部負責的重大資產重組影響不大,該類公司存在交易性機會。《證券日報》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滬深兩市共有412家上市公司發生過併購重組(包括完成及進行中),其中,通信、公用事業和有色金屬等三行業重組股佔行業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報特對上述三行業及其龍頭股進行分析,以供投資者參考。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有17家上市公司發生過併購重組(包括完成及進行中),佔行業內上市公司總數的比例爲21.52%。

  截至目前,在上述17家公司中,迅遊科技、金亞科技、三維通信處於停牌狀態,東土科技、博創科技和梅泰諾昨日股價漲幅均超2%,分別爲:2.87%、2.66%、2.19%,此外,世紀鼎利(1.97%)、宜通世紀(1.52%)、富春通信(1.32%)、高新興(1.28%)、海格通信(0.68%)、傑賽科技(0.56%)、鑫茂科技(0.54%)、佳訊飛鴻(0.4%)、通鼎互聯(0.13%)等個股也於昨日實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其中,東土科技1月12日發佈公告稱,公司擬以自有資金公開摘牌收購北京科銀京成技術有限公司100%股權,標的資產在北京產權交易所的掛牌底價爲20535.84萬元。本次收購完成後,公司在工業控制網絡硬件設備領域的成熟技術可與標的公司領先的嵌入式軟件技術形成良好的協同效應,從而抓住軍隊信息化及軍民融合的歷史機遇,更好的服務於國防客戶和民用客戶。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包括宜通世紀、梅泰諾、世紀鼎利、博創科技等在內的4只個股均獲大單資金搶籌,大單資金淨流入分別爲:999.53萬元、909.91萬元、408.52萬元、16.99萬元。

  日前,證監會對《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進行了修訂,光大證券表示,行業內的三類公司或將受到影響,一類是融資間隙不滿18個月,可能受影響的公司主要有:天孚通信、星網銳捷、佳訊飛鴻、高新興和航天發展;二類是定價機制可能受影響的公司,主要是航天發展;三類是融資規模可能受影響的公司,主要是鵬博士。從長遠來看,資產重組並不受到新規影響,外延生長邏輯持續,但要更多關注公司併購的戰略協同性。再融資政策的趨嚴,旨在引導企業注重自身成長性,以及資金脫虛向實,建議更多關注具備內生高成長和戰略清晰的優質標的,重點推薦:光迅科技、東土科技、烽火通信、海能達、通光線纜等。

  通信看好戰略清晰的優質高成長股

  公用事業地方平臺型公司機會最多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有25家上市公司發生過併購重組(包括完成及進行中),佔行業內上市公司總數的比例爲20%。

  截至目前,在上述25家公司中,廣安愛衆、寶新能源處於停牌狀態,國禎環保、首創股份、郴電國際、穗恆運A等4家公司昨日股價漲幅均在1%以上,分別爲:1.29%、1.17%、1.1%、1.04%,此外,巴安水務、天壕環境、高能環境、中國天楹、清新環境、華銀電力、維爾利、吉電股份、渤海股份等個股昨日也均實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其中,國禎環保1月6日發佈公告稱,基於完善公司現有技術儲備以及公司國際化戰略發展的需要,公司決定以500萬美元增資美國TREVI,交易完成後,公司將持有標的公司7.63%的優先股股權(未考慮期權以及認股權證)。標的公司是一家致力於正滲透技術研究及項目運用的初創型企業,經過研發與在中東及中國的小試,技術已趨於成熟且有市場價值,主營業務爲提供環保技術、工業污水處理水系統、海水淡化水處理系統及移動污水處理系統等。

  昨日,國禎環保吸金368.24萬元,此外,高能環境(1608.21萬元)、福能股份(816.66萬元)、華銀電力(291.44萬元)、清新環境(290.75萬元)、巴安水務(211.06萬元)、濱海能源(131.15萬元)、新能泰山(89.50萬元)、維爾利(42.60萬元)等個股也均呈現大單資金淨流入態勢。

  興業證券表示,再融資新政出臺,業務模式清晰、資產負債表穩健、現金流良好的公司將受到資金的青睞,重點推薦地方公用事業平臺相關上市公司。1.地方公用事業平臺現金流好,估值低。按照測算以及部分公司市場的一致預期,大部分公司2016年市盈率水平在20倍至25倍之間。考慮到水務公司大部分具備較好的現金迴流特徵,賬上存在大量的現金,如果將現金從市值中剔除,則水務股的整體市盈率將下降至20倍附近。2.地方政府投融資變革大幕拉開,地方公用事業平臺有望做大做強。地方國資委通常通過引入戰略投資者、提價、優先承接當地PPP工程、資產注入、股權激勵等手段,來做大做強地方國有上市公司,提升其利潤規模及其盈利能力。在當前背景之下,地方政府有動力、也有能力改善與恢復地方平臺型公司的融資能力,進而補充和完善現有政府的投融資體系。重點推薦:瀚藍環境,關注江南水務、洪城水業、重慶水務。

  有色金屬關注供需兩端變化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有18家上市公司發生過併購重組(包括完成及進行中),佔行業內上市公司總數的比例爲16.98%。

  截至目前,在上述18家公司中,四通新材、商贏環球、寧波富邦、東陽光科、*ST魯豐處於停牌狀態,盛屯礦業和剛泰控股昨日股價漲幅均超3%,分別爲:3.92%和3.58%,此外,亞太科技、天通股份、方大炭素昨日漲幅也均在1%以上。

  資金流向方面,昨日,剛泰控股、盛屯礦業、方大炭素均獲大單資金追捧,大單資金淨流入分別爲:8343.27萬元、4158.73萬元、910.94萬元。

  2月份以來,海通證券、東興證券、國聯證券、光大證券、中信證券、國金證券、中金公司等機構均對有色金屬行業表示看好,其中,光大證券表示,小金屬方面,春節復工,下游企業備貨帶動鎢系產品價格回升。基於需求及供應端變化,判斷鈷、鋯有望在2017年迎來供需平衡拐點。行業配置上,基本金屬推薦供需短缺加劇的鋅、錫;小金屬推薦供需拐點機會的鈷、鋯、稀土;主題方面,推薦輕量化、核電、航材主題投資。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