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市場“削峯填谷” 央行連四日淨投放3400億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22 08:33:45

  雖然央行未公佈續作臨時流動性便利(TLF)的消息,但卻連續4個交易日悄然在公開市場淨投放資金,來減緩TLF到期對資金面產生的衝擊。過去4天,公開市場累計淨投放資金量已達3400億元。但這仍難改昨日資金面繼續趨緊態勢,各期限資金價格繼續全線飄紅。

  淨投放難改資金面趨緊

  昨日,央行再度開展大額逆回購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購量分別爲400億元、300億元和300億元,中標利率分別爲2.35%、2.50%和2.65%,繼續與上期持平。

  鑑於公開市場昨日到期資金量爲400億元,故當天實現資金淨投放600億元。這是央行連續第4日淨投放資金。若不計到期的中期借貸便利(MLF)資金量,從上週四開始,公開市場從單日資金淨回籠轉向淨投放,連續4日累計淨投放資金量達3400億元。

  即便如此,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並未下跌,而是繼續全線上漲,短期Shibor利率漲幅繼續擴大。昨日,隔夜Shibor利率跳漲了7.44個基點至2.4830%,連續第5日上揚。

  可見,連續淨投放資金,並未大幅緩解近期資金面的緊平衡態勢。據交易員透露,昨日早盤資金面趨緊,短期資金需求較大,一些機構在高價融入短期資金。

  央行連續淨投放資金目的何在?市場分析人士認爲,之前央行TLF的規模較大,由於央行未到期完全續作,故在公開市場連續淨投放資金,來減緩TLF到期的衝擊,以彌補資金缺口。

  民生證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組負責人李奇霖稱,雖然央行已連續多日進行資金淨投放,市場情緒也得到釋放,但考慮逐漸到期並未續作的TLF規模、外匯佔款流出等因素,流動性可能還處於“收水”的狀態。

  2017年1月20日,央行宣佈,爲保障春節前由現金投放形成的集中性需求,促進銀行體系流動性和貨幣市場平穩運行,央行通過期限爲28天的TLF操作爲現金投放量較大的幾家大型商業銀行提供了臨時流動性支持,通過市場化機制更有效滿足了臨時性的流動性需求。

  央行平抑金融市場波動

  央行在近日發佈的2016年四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稱,央行進一步完善了公開市場操作機制,豐富了逆回購期限品種,“削峯填谷”熨平內外多種因素對流動性的擾動。

  從本週流動性的擾動因素來看,與上週超1.6萬億元的到期量相比,本週資金到期壓力明顯小於上週。數據顯示,本週到期資金總量爲3685億元,包括3150億元逆回購和順延至本週一到期535億元MLF。

  雖然本週到期壓力較上週減輕,但仍難改市場對中長期資金面的緊平衡預期。昨日銀行間存款類機構間質押式回購利率多數飄紅。隔夜期限利率上漲了8.72個基點,而7天利率上行了7.89個基點。

  央行數據顯示,2016年末金融機構超額準備金率爲2.4%。中金固定收益團隊指出,進入1月份以來,由於央行在春節前仍投放了大量的MLF和TLF,超儲率仍維持在2%以上水平。雖然1天和7天期回購利率基本保持穩定,但由於市場對流動性不穩定的預期,1個月期限以上的貨幣市場利率明顯上升。

  “從貨幣市場利率來看,春節後資金面整體是在緩慢收緊的。”李奇霖說,從春節後至今,7天回購利率已上漲了61個基點,央行在公開市場連續資金淨投放,目的在於維持流動性穩定,平抑金融市場波動。記者王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