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銀行董事會調整:洪崎續任董事長史玉柱迴歸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王斌 編輯:徐林軒 2017-02-21 08:48:08

  在經歷了近兩年時間的“超期服役”之後,民生銀行第七屆董事會換屆終於姍姍來遲。2月20日,民生銀行宣佈第七屆董事已“成軍”,其中老面孔仍然佔據“大半江山”,洪崎連任董事長,張宏偉、盧志強、劉永好、樑玉堂爲副董事長。可以說,這份新一屆的董事名單並沒有太出乎市場的預料,在此之前,史玉柱迴歸、郭廣昌離席,各路股東增持、減持動作頻繁,而如今民生銀行董事會內部已經達成了新的平衡。

  “超期服役”換屆落定

  2月20日,民生銀行發佈公告稱,公司當天召開的2017年第一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相關決議,選舉產生了公司第七屆董事會和監事會。備受市場關注的民生銀行董事會換屆至此塵埃落定。

  在隨後召開的第七屆董事會第一次會議上,選舉洪崎繼續擔任董事長,張宏偉、盧志強、劉永好、樑玉堂爲副董事長。這一班子成員的任命並沒有太出乎市場意外。

  民生銀行第七屆董事會董事的成員名單,也與此前公佈的候選名單一致。董事會成員一共18名,包括張宏偉、盧志強、劉永好、史玉柱、吳迪、姚大鋒、宋春風、田志平、翁振杰9名股東董事,鄭海泉、劉紀鵬、李漢成、解植春、彭雪峯、劉寧宇6名獨立董事,以及洪崎、樑玉堂、鄭萬春3名執行董事。

  民生銀行的每位股東各佔一個席位。東方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宏偉、泛海集團董事長盧志強、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三巨頭”座次不變;隨後是曾“一進一出”董事會的巨人網絡董事長史玉柱、福信集團董事長吳迪和第一大股東安邦集團的副總裁姚大鋒。

  還有三位股東董事是本屆的“新成員”。宋春風來自民生銀行的老股東中國船東互保協會,但因該協會總經理一職發生人事變更,宋春風接替王玉貴成爲該協會新一任總經理,也因此成爲民生銀行第七屆董事會董事;田志平是新入局的北京復樸道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翁振杰是重慶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而位列第六屆董事會的中國人壽王軍輝、復星系郭廣昌、南方希望實業董事王航則隨着二級市場不斷減持退出了民生銀行新一屆董事會。

  選舉姍姍來遲

  不同於股東大會上的平靜,爲了在董事會中保留或爭得一個席位,在過去的近兩年時間內,民生銀行的大股東之間開展了一場曠日持久的“拉鋸戰”,這也是第七屆董事會選舉姍姍來遲的原因。

  這場硝煙瀰漫的“戰爭”還要從2014年末說起。2014年11月底至2015年1月底,安邦集團在僅兩個月時間內連續12次增持,持有民生銀行A股股份比例從5%強勢升至22.51%,成爲民生銀行單一最大股東,也打破了民生銀行近20年的股權“默契”,即各個股東持股比例均不超過10%。

  而這種股權分散、相互制約的模式也是民生銀行的一大特點,且被看做是成就了民生銀行的快速發展機會。

  擔心董事會內部話語權、投票權失衡的,除了民生銀行的員工,還有其各大股東。在董事會換屆延期的近兩年時間內,多位股東也不甘落後,“民生銀行被大手筆增持”的消息屢屢見諸報端,“董事會席位之爭”在2016年更是一度白熱化。

  2016年6月29日,民生銀行第九大股東東方集團和第十大股東華夏人壽結爲“一致行動人”,持股比例反超“泛海系”盧志強1.1個百分點。

  而後,2016年7月11日-14日,民生銀行董事、副董事長,泛海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斥資超75億元、連續三次增持民生銀行,截至2016年7月14日,其在民生銀行總股本中的持股比例爲4.61%,距離5%的舉牌線近在咫尺。今年1月9日披露的質押公告顯示,“泛海系”持有民生銀行股權已達5.74%,顯示在舉牌後盧志強仍在不斷增持。不過,泛海已將其中的5.71%股權質押。

  一度將董事會席位拱手相讓高喊自己已經“退休”的史玉柱也重新迴歸,通過大手筆增持民生H股,所持H股比例由1.02%升至9.59%,持有的A+H股總股本由3.15%增至4.97%,成爲該行第三大股東。在一番拉鋸戰後,民生銀行當前的六大股東分別爲安邦系、東方集團及華夏人壽、泛海系、史玉柱、證金公司、新希望集團,持股比例分別爲16.8%、5.74%、5.74%、4.97%、4.2%和4.18%。

  漸入平穩期

  對於上一屆民生銀行董事會的“超期服役”,中央財經大學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這兩年民生銀行股權變更比較多,股權變更後的董事席位會發生變化,董事會也需要一些時間進行前期準備。洪崎也表示,爲了實現平穩換屆,民生銀行第六屆董事會與各大股東以及相關部門進行了充分而高效的溝通,換屆方案得到了各大股東以及相關各方的一致支持和認可。

  而董事會席位確定之後,各大股東頻繁增持行爲是否將告一段落也受到市場的關心。郭田勇認爲,即使股東頻繁增持,董事席位變化也會等到下一屆了,並且上市公司股權變更都很正常。在郭田勇看來,民生銀行董事雖然變更了,但是經營管理層還是比較穩定的,對經營層面的影響不大,目前,在銀行轉型創新的大背景下,民生銀行也會進行轉型。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則認爲,資本是嗜血和逐利的,即使民生銀行董事會席位確定之後,其各大股東可能還會頻繁增持股份,甚至有可能改變民生銀行以民資爲主的性質,進而深刻影響民生銀行未來的經營管理格局。

  事實上,民生銀行是我國首家民營銀行,而隨着十幾家民營銀行的發起設立,會否對民生銀行的發展造成衝擊?郭田勇認爲,民營銀行對其發展幾乎沒有影響,他解釋,以民生銀行的體量,競爭對手仍然是國有大行和股份制銀行,民營銀行對其發展幾乎沒有影響。

  “本次董事會、監事會換屆平穩完成,充分表明大股東和董事們對民生銀行的未來充滿信心,標誌着民生銀行開啓了穩健發展、改革創新的新時代。”洪崎說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