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巴菲特的與時俱進 2月21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2-21 08:22:17

  上週五,大盤下跌27點,讓很多人對本輪反彈行情的前景感到擔憂。不過,昨天A股市場的表現卻異常強勁,滬指大漲37.88點,一舉收復上週五的失地,最終以3239.96點報收,創下本輪反彈行情新高。

  究竟是什麼原因,引發了昨天多頭的猛烈攻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達哥想先跟大家聊另外一個話題。

  達哥想跟大家聊的話題是,一位年過八旬的投資大師,正在用他的實際行動,教我們如何炒股。而這位投資大師,當然是巴菲特了。

  昨天,達哥看到一篇報道比較有意思,據報道,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公佈了去年四季度的持倉細節。衆所周知,幾十年來,巴菲特最喜歡兩大領域的股票,一是以可口可樂爲代表的消費類股票,二是以富國銀行爲代表的金融股。

  不過,讓人意外的是,巴菲特去年一改過去的投資習慣,幾乎清倉了他一直“鍾愛”的消費類股票沃爾瑪,反過來大舉增倉了蘋果公司股票,以及大規模買入四大航空股票。巴菲特以前曾經公開表態,絕不碰科技股,甚至發誓不碰航空股。但如今,卻大舉買入蘋果公司和航空股。巴菲特的一反常態,說明了什麼?

  其實,去年巴菲特是在第三季度買入蘋果股票的,當時媒體就有過報道,達哥印象很深刻。當時很多機構都在拋售蘋果,唯獨巴菲特在增倉。再看蘋果現在的股價,正在不斷創出新高。

  在達哥看來,巴菲特是一位年齡超過八十歲的投資大師,他依然能夠與時俱進,不斷調整自己的風格,這個的確是非常讓人佩服的。尤其是買入蘋果股票和航空股,都是金額非常巨大的投資決策,這些決策都與他自己過去的風格完全不同。相比之下,我們很多人年齡比“股神”小得多,卻很難做到根據時代的變化,市場的變化去調整自己的投資風格。

  另一方面,其實也說明喜歡做投資的人,就是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不斷思考新的投資方向,只要做到了不斷學習,就算年過八旬依舊能保持敏捷的思維。

  其實,我們“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的網友中,也有這樣的一些朋友。

  接下來,談一下昨天的大盤。昨天的“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早評文章中,達哥跟大家提到了養老金可能在本週入市的消息,首批入市規模大約在一百億元左右。當時,達哥對此消息的判斷是,這確實是利好,但不一定會對行情中長期趨勢產生根本影響。結果,大盤的強勢果然還是略有些超出預期,滬指不但放量創下本輪反彈行情的新高,同時市場熱點也很清晰。從盤面看,白酒股、“一帶一路”板塊、水泥板塊等,都是最主要的熱點。

  從分類指數的表現而言,昨日滬深300指數漲幅高達1.46%,算是表現最好的。從這一點來看,主力資金主攻方向就是大盤藍籌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滬深300指數是股指期貨的重要標的,上週中金所對股指期貨交易進行鬆綁,而昨天,股指期貨的成交量出現了明顯放大。

  總體來說,經過昨天大盤的反彈,讓原本有些令人擔憂的市場暫時轉危爲安。其實也很正常,畢竟現在時間還沒到3月份,新股發行節奏也暫時有所減緩,再加上再融資新規的發佈,也是利好消息。綜合影響之下,市場延續反彈趨勢,也就不難理解了。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近期雖然次新股表現強勁,但昨天次新銀行股中的上海銀行大漲5.1%,這是最晚啓動的次新銀行股,有點補漲的味道,這有可能意味着次新股炒作逐漸將進入尾聲。 (張道達)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