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貨幣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3年後首次突破6%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康博 編輯:徐林軒 2017-02-20 09:16:00

內容提要:春節長假後,貨幣基金的收益率開始逐步上升,目前已有多隻產品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6%,似乎“飛昇上神”已近在咫尺。

  要說時下最火的幾部電視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應該算一部,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劇中神仙要修煉到更高等級,不是遭雷劈就是歷情劫,總之都要符合“鳳凰涅槃”的要義,才能飛昇上神。

  放到理財市場,這樣的輪迴也可套用。比如貨幣基金,經歷了此前三年的一路下滑,從普遍6%的7日年化收益率跌至2%左右,與仙俠劇中神仙渡劫一般無二。

  不過理財不二牛發現,春節長假後,貨幣基金的收益率開始逐步上升,目前已有多隻產品7日年化收益率突破6%,似乎“飛昇上神”已近在咫尺。

  ●2月多隻貨基7日年化突破6%

  上週三(2月15日),理財不二牛(微信號:buerniu5188)注意到一則快訊:“shibor利率全線上漲,隔夜shibor報2.2658%,上漲0.48個基點。7天shibor報2.6270%,下跌0.62個基點。3個月shibor報4.2394%,上漲2.46個基點。”隨後兩日,shibor利率竟也連續全線上漲。這不禁讓人想到了貨幣基金,因爲其收益率和市場利率有緊密的正相關性,而這個利率可以簡單理解爲銀行間相互借錢的利率,既然這個利率漲了,說明短期資金面比較緊張,貨幣基金收益也會水漲船高。

  理財不二牛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截至2月14日,649只貨幣基金(各份額分開計算)中,除26只未有數據外,其餘623只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爲3.251%。其中,7日年化收益率超過3%的,有439只,約佔總數的七成;52只超過4%,6只超過6%。此後的2月15日~17日,也仍有貨幣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保持在6%以上。

  從2月14日的整體數據來看,相比春節期間雖略有回調,但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值已突破6%,達到6.403%,且突破6%的還不只1只。回想三年前,貨基6%的7日年化收益率可是遍地開花,甚至7%、8%也是常見。但此後隨着市場利率逐步下滑,貨幣基金也一路走低,以餘額寶爲例,至2016年9月初,最低時已接近2%。

  2月中旬,多隻基金7日年化重回6%,究竟是巧合還是趨勢呢?

  九泰基金相關人士表示,“這幾天,九泰日添金7日年化收益率增加屬於正常情況,貨幣基金在一定週期結束時會有部分的收益釋放,推升當天的7日年化收益率,比如貨幣基金所投資的債券、協議存款等產品到期,就會連本付息,這也是爲什麼一段時間貨幣基金每萬份收益突然增加的原因,是貨幣基金的共有特點”。該人士還表示,由於7日年化收益率是往後推7天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因而單日收益率增加也會使得短期7日年化收益率增加。另一基金公司相關人士也表示,7日年化收益率增加系前期投資的產品近日陸續收回收益所致。

  雖然基金公司並未明確表明貨幣基金收益率的未來趨勢,但從此前央行上調逆回購利率後券商觀點來看,回購利率的提升意味着持有現金資產回報率,建議配置貨幣基金等類現金資產。

  ●6%的貨基沒買到,可能是你不會選

  看到別家的貨基7日年化收益突破6%,不少投資者只能感嘆自己沒有一雙慧眼,畢竟就前述數據來看,7日年化收益率從6.403%到最低的0.114%。

  那麼,如何選一隻靠譜的貨幣基金呢?下面,理財不二牛)總結了一些擇基方法,供您參考。

  首先,看指標。貨幣基金對外公佈的是“七日年化收益”和“每萬份收益”兩個指標。7日年化收益率指的是將過去7天的實際收益進行年化後所對應的數值;每萬份收益指的是前一個交易日如果持有一萬份該產品份額可獲得的實際收益金額。相比較來看,每萬份收益對應的是當期的值,而7日年化則更多的是移動平均的概念。所以通過觀察每萬份收益的走勢圖,可以看出實實在在的收益是否穩定在一個較高的位置。

  其次,看配置。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曾發佈研報表示,在挑選貨幣基金之前,需要從大類資產配置、券種配置、槓桿、平均剩餘期限和偏離度等方面,瞭解一隻貨幣基金的屬性和特點。在貨幣基金公佈的定期報告中,一般可以看到大類資產配置的方向主要有四個:債券、銀行存款(和清算備付金)、買入返售證券和其他資產。對於規模較大且穩定的貨基,通過銀行存款來提升和保證收益穩定性效果很好。如果基金經理主動管理能力較強,則在債券資產這個部分獲得顯著超額收益。此外,槓桿較高、偏離度較大的貨幣基金,也爲投資者獲取了更多的收益,但需注意風險平衡。

  最後,看規模。儘管規模較大的貨幣基金在議價能力上較強,也就是可以買到更便宜的資產,但規模過大、持有人又分散的話,需持有大量的銀行存款來應對隨時可能出現的贖回,因而收益率相對較低。而規模過小,議價能力不高,面對大額贖回時的應對不足,也容易引發風險。因而,大公司規模適中的貨幣基金值得託付。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