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兩大不確定性還存在 2月20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2-20 08:25:01

  這個週末,A股市場最受人關注的,無疑是證監會公佈了規範再融資的新規。證監會對於上市公司再融資的最新規定,都被市場解讀爲重大利好。

  然而,即便如此,上週五大盤的表現,卻出人意料地出現顯著回落。最終,滬指下跌27.54點,這也是春節之後,指數跌幅最大的一天。對於剛剛頒佈的新規,究竟將對未來A股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達哥與牛博士就此展開討論。

  牛博士:達哥,首先還是按照慣例,對本週大盤表現進行以下點評吧,週五感覺跌得有點多,這讓人比較擔心。

  道達:到上週二的時候,滬指收出了“六連陽”,但我的觀點就一直沒有變過,堅持認爲滬指在3200點一線將出現震盪。而從接下來的週四看,這種震盪果然出現了。

  首先是上週三,指數震盪開始明顯加劇,午間還近20點,但尾市又殺回來,多空分歧明顯開始加大。而上週四下午,關於證監會規範再融資的傳聞已經開始傳出,在利好傳聞的刺激下,滬指強勢反彈,幾乎收復了上週三的上影線。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上週五雖然有政策利好預期,但具有實質性意義的調整卻突然襲來了。滬指大跌27.54點,收出了帶有上影線,同時又有較長實體的中陰線。這樣的跌幅,我個人認爲是偏大的。

  牛博士:但是,上週五收盤後,證監會公佈的規範再融資新規,市場普遍解讀爲利好消息,你對此怎麼看?

  道達:這次的再融資新規,主要涉及了三個方面內容,發行數量、發行價格和發行頻率。如果光從規則來看,新規必然會起到限制和規範再融資的作用。畢竟,去年再融資規模太過龐大,已經被市場所詬病。但從長遠看,我認爲再融資新規執行之後,仍然有兩大不確定性,需要大家予以關注。

  牛博士:哪兩大不確定性呢?

  道達:首先,再融資的額度肯定與去年明顯減少。但是,再融資額度減少了,新股發行速度卻會常態化,那麼新股發行究竟會有多快?這一點,我們是不清楚的。

  實際上,不論是IPO還是再融資,都是對市場產生抽血效應的。所以,新規執行之後,整體上看市場的抽血效應最終減少多少還存在較大不確定性。畢竟,現在證監會提出新股發行常態化,深交所提出推動新三板的轉板試點,這些對現有中小創公司的定價體系都是有較大影響的,所以市場還會進一步觀察未來的變化。

  第二方面,對於已經上市的企業,尤其估值較高的中小創公司,定增再融資週期的拉長,意味着公司短期想靠製造新題材和新故事圈錢的機會下降。有些公司爲了等到18個月融資期限到來,甚至可能把各種利好信息押後,或者通過財務處理的方式,對業績表現進行調節,這對這些公司的股價壓力就會比較大了。

  所以,再融資新規出臺後,雖然政策本身我們是歡迎的,市場也是一片叫好聲,但是上述潛在的兩大不確定性也是需要考慮的。

  牛博士:確實,表面上看,再融資新規是一大利好,但從長遠看,這一政策對於市場的深遠影響,還需要通過實踐來進行檢驗。上週五,大盤在利好消息的預期之下,卻出現了明顯調整,您對後市怎麼看?

  道達:技術上看,我個人認爲,如果未來滬指能在3185點區域獲得支撐,並且延續反彈趨勢,那麼近期的調整走勢還算是比較正常。但是,如果跌破這一區域,走勢就會有轉弱的風險,而指數回調的極限,是不能有效跌破3150點區域。如果跌破了的話,就有可能走出類似上一次的見頂模式了。

  從時間上看,儘管目前沒有到3月,按道理應該延續穩中有漲的態勢,但是對於可能出現的超預期震盪,我認爲還是要有所預判。

  對於板塊熱點來看,我認爲對於軍工股的關注要繼續保持。(張道達)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前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特別提示: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