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A股震盪走低 倉重者可減倉觀望 2.20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2-20 08:23:40

  上週前兩天A股衝高,週三起大幅震盪,走勢趨弱。

  回顧盤面,上週三A股衝高回落,並伴隨着成交量的放大;上週四以光頭陽線反包;上週五反彈創新高後卻最終以大陰線作收。雖然上週五滬綜指跌0.85%,但全周仍漲0.17%,收報於3202.08點。此外,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三綜指全周均微跌。

  上週市場關注點主要有兩個,一是資金方面,二是擴容方面,正好對應着股市的供與求。

  央行從上週三起開始由節後的資金淨回籠變爲淨注資,這爲股指提供了一些支撐。IPO方面,上週幾乎沒啥新股發行。然而稍稍出乎部分投資者預期的是,自本週起新股又恢復了密集發行節奏,這也是上週稍晚次新股走軟的原因之一。到了上週五,市場注意力又轉到了期指交易“鬆綁”一事上。由大盤當天疲弱表現來看,市場對此有所忌憚。

  期指交易“鬆綁”應緣於管理層相信如今股市已正常化,到了撤銷股災時各類臨時性救市措施的時候。此外,大宗商品近年來炒作之風日盛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因期指對此類資金有分流作用。

  期指交易“鬆綁”亦有益於我國建設國際性資本市場的戰略,對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亦有幫助。因從廣義上講,外資參與我國股市、債市投資會有助於我國平衡國際收支。而如果一個股市想吸引外資,不僅得監管到位,法制健全,還必須功能完善,其體現之一就是風險對衝工具。

  總的來看,期指交易“鬆綁”利空程度有限。許多時候,投資者對一個問題的主觀看法會對行情造成顯著影響,而事件本身的影響卻不一定真那麼大。以再融資與IPO來說,前者圈錢規模遠超後者,但投資者顯然對後者更爲緊張,甚至談之色變。

  大盤上漲已有時日,應該積累了相當程度的獲利盤。因此,接下來大盤震盪或將加大,投資者應保持謹慎心態,倉重者可考慮逢高減持。

  近期主力屢屢拉昇張家港行等小型次新銀行股,也常常拉昇小券商股,這雖然於股指有利,卻同時也暗示市場主力只敢小打小鬧。單憑這一點,投資者就足以保持警惕了!還有,最近妖股橫行,與股災後情況有些類似。而妖股橫行通常暗示市場並未出現系統性機會,一些耐不住寂寞的機構無奈之下才劍走偏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