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措施出臺 股指期貨未來有望逐步恢復常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證券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17 08:36:00

  股指期貨迎來鬆綁。中金所16日晚間發佈消息,決定調整期指日內開倉限制、非套保持倉交易保證金和平今倉手續費等標準。

  業內人士指出,本次調整僅是對股指期貨限制措施的小幅調整,有助於推動期指市場逐步恢復流動性、發揮套期保值等基本功能,不會對股指期貨和股票市場正常運行產生影響。

  期指流動性有望逐步恢復

  此次調整範圍包括:自2017年2月17日起,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爲的監管標準從原先的10手調整爲2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滬深300、上證5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由40%調整爲20%,中證50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由40%調整爲30%(三個產品套保持倉交易保證金維持20%不變);將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平今倉交易手續費由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二十三調整爲萬分之九點二。

  “目前,期指市場最大的問題在於流動性。”某券商衍生品部負責人表示。

  2015年股市異常波動期間,期指被接連採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包括各合約非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由10%提高至40%、各合約套期保值持倉交易保證金由10%提高至20%、日內開倉限制10手、平今倉手續費提高至萬分之二十三等。此後,期指市場的流動性大幅萎縮。近期,滬深300主力合約日均成交量不足1萬手,而2015年6月曾高達逾200萬手。

  此次期指限制措施的部分放開受到了券商、私募、期貨等各類市場參與者的認可。

  期貨業資深專家江明德指出,通過本次調整,一方面,降低了持倉者特別是套期保值者的資金成本,促進投資者積極運用股指期貨進行風險管理;另一方面,在繼續保持相對較高交易成本、抑制短線交易的前提下,可適度提高市場流動性,解決期指交易成本過高、對手盤難找、轉倉困難等問題,滿足合理的交易需求,進而促進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恢復及良好發揮。

  從實際效果來看,艾方資產研究總監陳曉預計,股指期貨鬆綁或令期指的負基差收窄,幫助期指的持倉量和成交量雙雙回升。

  針對此次調整對期指和股票市場的影響,江明德表示:“從公佈的各項指標看,本次調整僅是對股指期貨限制措施的小幅調整,風險可控,不會對股指期貨和股票市場正常運行產生影響。”

  幫助期指發揮套保功能

  業內人士認爲,降低平今倉手續費對提高期指市場人氣有較大幫助,有助於爲市場參與者提供較好的交易環境,幫助期指發揮套期保值的功能。

  在期指流動性缺失的這段時間,包含套保機構在內的大量市場參與者均受到影響,套保者正面臨失去對手盤的尷尬。

  去年,某套保客戶398手市價賣出委託的連續成交就觸發了市場的技術性賣盤,導致IF主力合約盤中“秒停”,期指流動性之匱乏可見一斑。

  “以前,50手的空單算小單,只要直接扔出去就能成交。但現在,我還需要小心地把它切割成更小的單,分開下單才行。”某交易員表示。

  目前,我國期指市場由投機者、套利者、套保者三類主要參與者組成,投機者提供市場流動性,套利者維持市場價格的合理性,這樣套保者才能在合理的價格完成套保交易。然而,在高昂的平今倉手續費面前,許多投資者已經選擇退出。

  “對於投機者來說,能夠及時平倉、不留隔夜頭寸是他們完成風險控制的合理手段。目前,平今倉的高額手續費,使得他們需要十幾個點的波動才能覆蓋交易成本。”國泰君安證券衍生品投資部董事總經理姜玉燕表示,看起來,這些投資者選擇在低點開多倉、在高點平倉,好像做個小波段賺了錢,但他們不僅承擔了持倉期間市場波動的風險,更重要的是,還給這個市場提供了流動性的支持。失去了這些投資者,市場就失去了流動性。

  業內人士認爲,此次平今倉手續費下調的空間雖然有限,但有助於市場預期向樂觀的方向轉變。

  某上市券商衍生品部負責人認爲:“儘管調整後的保證金比例和平今倉手續費比例依然很難覆蓋投機者的日內交易成本,但其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有助於恢復市場情緒。”

  更爲重要的是,期指流動性的恢復可以幫助其實現對現貨市場的風險對衝功能,從而爲股市引入活水。在陳曉看來,如果沒有風險對衝工具操作的空間,長線資金是不敢重倉參與股票市場的。從中長期來看,期指的逐步鬆綁,有助於其充分發揮套期保值功能,對吸引長線資金入市將起到重要作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