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貨鬆綁:下調交易手續費 降低保證金比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證券日報 作者:朱寶琛 編輯:張琦 2017-02-17 08:22:00

內容提要:“從公佈的各項指標看,本次調整僅是對股指期貨限制措施的小幅調整,風險可控,不會對股指期貨和股票市場的正常運行產生影響。”國金期貨原首席經濟學家江明德表示。

  專家表示,本次調整僅是對股指期貨限制措施的小幅調整,風險可控,不會對股指期貨和股票市場正常運行產生影響

  股指期貨終於迎來逐漸鬆綁。《證券日報》記者2月16日獲悉,中金所決定穩妥有序地調整有關交易安排。

  “從公佈的各項指標看,本次調整僅是對股指期貨限制措施的小幅調整,風險可控,不會對股指期貨和股票市場的正常運行產生影響。”國金期貨原首席經濟學家江明德表示。

  根據中金所發佈的通知,自2017年2月17日起,將股指期貨日內過度交易行爲的監管標準從原先的10手調整爲20手,套期保值交易開倉數量不受此限;自2017年2月17日結算時起,滬深300、上證5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調整爲20%,中證500股指期貨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證金調整爲30%(3個產品套保持倉交易保證金維持20%不變);自2017年2月17日起,將滬深300、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平倉交易手續費調整爲成交金額的萬分之九點二。

  “通過本次調整,一方面降低了持倉者,特別是套期保值者的資金成本,促進投資者積極運用股指期貨進行風險管理;另一方面在繼續保持相對較高交易成本、抑制短線交易的前提下,可適度提高市場流動性,解決期指交易成本過高、對手盤難找、轉倉困難等問題,滿足合理的交易需求,進而促進股指期貨市場功能的恢復及良好發揮。”江明德表示。

  2015年7月份至9月份,因爲被認爲加劇了股市波動,股指期貨被接連採取了一系列的限制措施。

  新湖期貨董事長馬文勝表示,在2015年股票市場異常波動期間,中金所在證監會的指導下,積極果斷採取了一系列交易限制措施,有效抑制了股指期貨市場的過度投機,穩定了市場情緒。但股指期貨市場流動性和功能發揮情況也因此受到一定影響。長期看,股票市場的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需要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風險工具。

  “一直以來,社會各界就存在恢復股指期貨市場功能、構建資本市場內在穩定機制的呼聲,市場中也存在着較強的避險需求。在當前市場已進入相對穩定的恢復階段的情況下,適度調整股指期貨交易限制措施,一定程度上順應了市場呼聲,滿足了市場需求。”馬文勝說。

  “此前,股指期貨的風險管理功能發揮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上海中期副總經理蔡洛益表示,一是套期保值交易效率大幅下降。交易對手方難找,套保成本居高不下,直接影響了套保投資者參與股指期貨市場的積極性;二是市場運行質量有所下降。由於市場流動性大幅降低,有時較小數量的委託單都會導致股指期貨價格瞬間較大幅度的波動;三是長期資金入市受到很大影響。

  “受此影響,很多機構設計的股指期貨新產品中止發售,已經運行的產品被迫減少股票投資倉位。”蔡洛益表示。

  他同時指出,從長期看,股票市場的長期健康穩定發展離不開股指期貨市場的健康發展,投資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風險工具。隨着股票市場的逐步企穩,目前股票市場的估值水平已相對合理,市場運行逐步恢復常態。

  “中金所在此時對股指期貨管控措施進行適度調整,有利於加大長線資金入市規模,進一步促進股市健康穩定發展。”蔡洛益表示。

  “股指期貨作爲金融衍生品,其不再是一個單純的風險管理工具,而是作爲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存在。”中信期貨研究諮詢部副經理劉賓表示,無論是從微觀作用,還是從宏觀層面上看,股市的健康發展都離不開股指期貨這個重要的衍生工具。股指期貨“鬆綁”,恢復期指正常交易,將極大滿足日益強烈的市場需要。”

  談及下一步工作,中金所表示,將在證監會的指導下,繼續做好相關各項工作。一是發揮好股指期貨市場功能,強化交易所一線監管,有效抑制過度投機,防範市場風險;二是進一步加強會員管理,提高會員合規意識;三是進一步加強跨證券期貨市場監管,積極做好跨市場自律管理協作;四是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爲;五是持續加強金融期貨市場的投資者教育,進一步提高市場參與者抵禦風險的能力。

  (朱寶琛)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