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A股衝高回落 投資者宜謹慎觀望 2月16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2-16 08:21:28

  本週三A股前市表現強勁,但後市不斷走弱,最終全線下跌。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微跌0.15%至3212.99點,盤中曾一度衝高至3236點。其餘股指跌幅稍大,深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三個綜指跌幅分別爲0.88%、1%和0.85%。

  由成交情況看,與前幾天上攻縮量不同,週三股指下跌卻放出了量,這通常暗示投資者底氣不足。由板塊看,銀行股、次新股、上海國企改革受益股表現強勢,其餘絕大多數品種走弱。

  值得一提的是,週三港股表現很強,恆指收盤大漲1.23%。港股強勢當與隔夜美元上漲相關,亦可能與內地投資者參與力度加大相關。

  外部消息方面,美聯儲主席耶倫隔夜發表了偏於強硬的講話,她揚言“下一次利率會議將會考慮加息議題”。在她發言後,市場對3月份美聯儲利率會議加息的預期有所強化。不過,即使如此,市場認爲3月份美聯儲加息的可能仍不足40%。

  就美聯儲未來的利率決策來看,應重點取決於以下三個因素:1、美國後續經濟指標是否強勢;2、歐洲的各類混亂局面如何演繹;3、特朗普的執政能力。個人認爲,因上述三個因素不確定性仍大,目前看來,美聯儲3月加息的可能並不大。

  基於這個考慮,投資者接下來可適度預期我國管理層“能提供合適的流動性”,貨幣方面“不會過緊”。如果事實果真如此,那麼年內A股走勢有望相對均衡,除非我國內部另有意外的“黑天鵝”事件出現,或者通脹壓力失調。

  關於通脹,現在投資者應另考慮到一個問題,即傳統分析方法得來的結果可能有所失真。因全球“貿易戰”問題仍具有一定不確定性,如果“貿易戰”最終爆發,顯然就會降低全球的整體生產率水平,而生產率下降多數時候會誘發通脹。

  關於大盤,我的看法暫時不變,即某些板塊與個股會有一些機會,但很難錄得太大漲幅。上證綜指雖然比較強悍,但指數被權重股扭曲了,所以投資者不能僅憑上證綜指的走勢判斷行情。

  接下來股市應該不會單邊回落,投資者如果錯過了昨日高點也不必慌張,不如靜心等待,因全國兩會爲時不遠,主力多少會弄出些動靜來。不過,“兩會”炒作不會惠及所有品種,投資者可能得視情況進行調倉,以便儘可能受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