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融資意願強 次級債將成重要手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15 08:38:48

  今年以來,已有多家券商籌劃多渠道融資,以進一步提升淨資本和流動性水平。業內人士指出,今年將有近三成券商存量公司債和次級債面臨到期,爲防止長期債務轉爲短期債務而影響其淨穩定資金率水平,預計券商將更多運用次級債來增加其長期流動性。

  2016年10月,修改後的《證券公司風險控制指標管理辦法》正式實施,《辦法》將淨穩定資金率由行業自律規則上升到證監會部門規章層面,體現了監管對流動性風險管理的重視。其中規定,證券公司必須持續符合“淨穩定資金率不得低於100%”等風險控制指標標準。

  記者從一家區域性券商處瞭解到,在該券商的有息存量債務中,規模超一半的1年期以上長期資金將在今年陸續變爲1年期以下短期資金。如果僅考慮該因素,其淨穩定資金率今年可能會達不到監管的要求。

  再從行業來看,Wind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2月14日,券商存量的公司債和次級債的總規模約1.27萬億元。其中,今年需要償付的規模爲3508億元,佔存量規模的28%。

  “淨穩定資金率是可用穩定資金除以所需穩定資金得出的,它屬於流動性指標,用來衡量券商中長期的流動性風險。當券商借款和負債的剩餘存續期小於1年時,就會影響到淨穩定資金率。”某券商相關的行業分析師向記者表示,如果券商的剩餘流動性不足以支撐的話,就需要新的債務來頂替。

  不僅如此,爲滿足業務發展的要求,券商也有補充長期資金的需求。某券商負責人表示,券商業務規模的增長會相應消耗長期資金,進一步降低淨穩定資金率。除了推進定向增發、發行長期收益憑證和進行長期收益權融資以外,公司有必要繼續進行次級債和公司債的發行。

  2月13日,國元證券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發行次級債及公司債的議案。東方證券則披露再融資計劃,擬定增募資不超過120億元擴大業務規模。

  東方證券表示,近兩年,同行業證券公司紛紛通過再融資進一步提升淨資本水平,導致公司的行業競爭地位受到更嚴峻的挑戰。公司擬通過此次定增增強資本實力,從而緩解淨資本瓶頸、提升綜合競爭力、拓展創新業務並抵禦經營風險。

  不過,由於上市公司定向增發在時間上面臨較大不確定性,一些券商將考慮優先使用次級債這種融資工具。某業內人士表示:“次級債不僅實施時間的確定性較強,且相比於公司債,還能起到增加淨資本的作用,所以一些券商更傾向於先運用次級債來增加長期流動性。”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