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有些人在股市不幸福?只因爲一個原因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2-14 08:20:39

  昨天A股市場連續第四個交易日強勁上行,最終滬指大漲20.14點,以3216.84點報收。

  進入雞年以來,A股市場的春季行情已經如火如荼地展開。不過,在近期的行情中,不少朋友沒有太大的收穫,依舊感到自己不幸福。那麼,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且聽達哥細細道來。

  上週末,證監會主席劉士餘發表了重要講話,在達哥看來,總體上對A股市場是有正面影響。所以,前晚達哥在道達號(微信號:daoda1997)中也說過,大盤的總體方向依然是向上的。而在昨天的市場中,多方依舊牢牢佔據主動地位,幾乎沒有給空方任何還手之力,指數就這麼穩穩地又漲了20點。最近四個交易日以來,大盤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個字“穩”!

  大盤爲什麼表現得如此穩重?在達哥看來,最主要的原因是,推升股指上行的,主要是大盤藍籌股、國企改革股,還有就是週期股。在昨天的盤面中,明顯感覺資金重點進攻的對象就是週期股。所以,達哥想談談對週期股近期強勁上漲的看法。

  其實,上週週期股已經開始顯山露水。比如券商股、水泥股,這兩個板塊是典型的週期股代表。接下來,週期股的行情開始擴散,酒鋼宏興連續漲停,航運股中的中遠海控(601919)也是連續放量創新高。

  而昨天有色金屬板塊也開始表現,雲南銅業、江西銅業放量創新高;煤炭板塊更是好幾只股票都在大漲,比如雲煤能源、恆源煤電等,都封死漲停。

  去年11月,週期股曾經有過一波行情。不過,當時主導週期股行情的,是以保險資金爲代表的“正規軍”。那麼,現在的週期股行情,是哪一類資金在炒作?

  昨天,一位私募朋友在跟達哥聊天時說:“現在不僅僅‘正規軍’看好週期股,可以說是各路資金都很看好。”這位朋友表示,正是因爲保險、公募、私募等各類資金都看好週期股,也才使得現在週期股全面開花,不論是建材還是航運,不論是煤炭還是有色,只要是週期股,都有資金在進場。

  確實,在達哥看來,最近短短兩三個月來,不少週期股的活躍度大幅提升。以航運股龍頭中遠海控爲例,去年11月曾經炒作過一波行情,而接下來的調整幅度也不小,基本上是跌回了原位。不過,上週以來,幾個交易日內中遠海控幾乎要突破前期新高。週期股中,類似的情況並不少。而週期股現在的活躍度,其實比中小創個股的活躍度更高,彈性更大。

  週期股比小盤股更活躍,這種局面確實很久沒有出現過了。爲什麼會這樣?達哥認爲有兩個原因:首先,肯定是大資金在準備“搞事情”,否則不會有這麼大的動靜;其次,部分週期股已經有太長的時間沒有表現過了。長期走熊的個股,一旦有大資金反覆攪動的話,多半未來還是會有不錯的表現。

  對於週期股的強勢,普通散戶該不該追高?達哥認爲,畢竟已經啓動一段時間了,如果短期衝得太快,那麼顯然是不建議追高的。不過,如果週期股出現強勢調整的話,那確實就值得關注了。

  但是達哥還是繼續關注國企股和軍工股,不準備摸“週期股”的小手,炒股其實也和做人一樣,不要看誰美就喜歡誰,還是要專一才幸福。只有專一了,才能摸清楚股票的脾氣,才能駕馭它,否則每年情人節,就像有些人都要心慌慌,誰讓你不專一點呢?

  最後,說一下後市行情,大盤在四連陽之後,究竟是短線震盪調整,還是持續放量逼空,這個神仙也說不準。不過,從滬指的分時指標來看,比如30分鐘線其實是存在一定壓力的。所以,我認爲後市即便短期出現調整,也是正常的。就未來大盤上行幅度而言,還不是談頂部的時候。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2017年2月13日倉位:五成

  今日倉位計劃:五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