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險公司成“香餑餑” 投資能力掐住發展命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投資者報 作者: 編輯:徐林軒 2017-02-13 10:31:13

  隨着養老金入市的腳步越來越近,養老險公司將迎來發展機遇,而考驗發展的首要因素則是投資能力

  由於養老金入市箭在弦上,包括保險機構在內的資產管理機構都在虎視眈眈,在過去半年時間裏,新華卓越養老、人保養老相繼獲得開業批覆或籌建批覆,這意味着養老保險市場即將增加兩位參與者。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第一家養老保險公司平安養老在2004年就成立了,但在過去的將近13年時間裏,也僅有8家養老保險公司獲得批覆,除了新華養老、人保養老外,還有國壽養老、太平養老、平安養老、泰康養老、長江養老、安邦養老等公司,均成立於2004年到2013年之間。

  新的競爭者加入,那麼市場情況究竟如何呢?據瞭解,目前我國的養老體系大約包括社會基本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及個人投資等三大方面,其中個人投資又包括個人儲蓄、商業養老保險及基金定投等方面。除了社會基本養老保險是國家強制收取之外,後兩項均由企業規劃或者個人自願進行,也是養老保險公司目前的主要業務來源。

  隨着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加劇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願意花錢去購買養老保險,以提高晚年生活質量,這些社會因素也爲專業養老險公司開展業務、拓展市場提供了可能。

  不過要注意,這些養老保險公司的業務更多是面對企業或者說法人機構。個人能夠從養老保險公司購買的產品大多是理財型產品。《投資者報》記者從長江養老客服處瞭解到,個人能購買的產品僅有一些組合型的短期理財產品,預計年收益率在5%左右,個人如需購買直接從官網上申購即可。

  近日,《投資者報》記者就公司業務、2017年投資策略等方面的問題向安邦養老、平安養老、太平養老及泰康養老等已成立多年的專業養老險公司致電致函,但截至發稿時均未獲得回覆。

  市場新入兩位攪局者

  2017年開年,人保集團旗下擬籌建的專業養老保險公司於1月6日正式獲得了保監會的籌建批覆。據公開資料顯示,人保養老險公司註冊資本爲40億元,註冊地位於北京,擬任集團副總裁唐志剛擔任公司董事長一職。據瞭解,公司經營範圍涵蓋團體養老保險、年金業務、上述業務再保險以及保險資金運用等。

  實際上,早在2007年,人保集團就向監管機構申請成立了專業養老保險公司,不過由於監管變化等原因,一直到10年之後這張牌照才得以收入麾下。至此,人保集團已擁有人保財險、人保健康、人保壽險、人保再保險、人保養老等多家保險公司,能夠爲消費者提供比較齊全的保險業務服務。

  新華卓越養老保險公司則是在2016年9月份獲得了保監會的開業批覆,註冊資本5億元,由目前擔任新華人壽副總裁職位的劉亦工擔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過去兩年,新華保險也處於轉型升級的動盪中,去年,新華保險董事長變更爲萬峯,按照萬峯的觀點,今後公司將以保障性產品爲主,主要有養老、醫療、健康、壽險、意外險五大類業務,由此看來,新華卓越養老保險公司的成立對於完善公司業務有重要幫助。

  養老險經營近年開始轉好

  新入局者總想分得一杯羹,那麼養老保險的錢到底好不好賺呢?那些已經成立多年的專業養老保險公司經營情況到底如何呢?從保監會的公開資料看,去年1到11月份,養老保險公司的規模保費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長,增幅最大的是泰康養老,2016年前11個月的規模保費達66億元,同比增長83%。其次是安邦養老,去年前11個月規模保費達137億元,同比增長68%。

  淨利潤方面,各養老保險公司在2015年均獲得了正收益,金額在千萬元到數億元不等。其中安邦養老直接從2014年的0.43億元淨利潤飆升至2015年的7億元,同比增幅高達15倍。爲何淨利潤增長如此迅速,安邦養老方面並未回覆相關疑問。不過《投資者報》記者也注意到,截至2016年11月底,安邦養老的保護投資款新增交費仍高達136億元,佔總規模保費99%的份額,下階段在監管層不遺餘力控制之下,公司的保費規模增速或將放緩。

  此外,平安養老2016年上半年表現也不錯,據中國平安2016年上半年財報顯示,平安養老去年上半年淨利潤高達7億元,超過2015年全年6.45億元的淨利潤,由此看來,養老保險公司還是有一定的發展及盈利空間。

  投資能力是關鍵

  對外經貿大學保險系教授庹國柱對《投資者報》記者表示,這些養老保險公司主要業務還是運營企業年金、養老金等,讓錢保值並且升值,所以主要的利潤來源還是以投資收益爲主。

  據保監會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前三季度,國壽養老等6家已開業的養老保險公司企業年金受託管理資產規模達到了4855億元,企業年金投資管理資產規模爲3837億元,養老保障及其他委託管理資產的規模也達到2473億元,總管理資產高達萬億元。如何將這些資產進行更好配置,以獲得更高的收益,是養老險公司面臨的主要問題。

  過去一年,股市在震盪中下行,上證指數累計跌幅達12.31%。債市也改變了多年的牛市姿態,“黑天鵝”事件不斷爆發,多種因素導致各養老險公司企業年金產品收益情況表現不太好。

  以國壽養老的企業年金管理計劃爲例,截至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共有4330個企業共計58萬職工參與了公司共計10種類型的集合型企業年金計劃,期末總資產152億元。但從計劃中各個項目2016年累計收益來看,收益率基本在-1.99%到3.18%之間。

  類似的還有泰康養老,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集合型企業年金管理計劃共有資產52億元,各個計劃中各項目2016年累計收益大概在3%左右。與其他理財產品相比並不佔優勢。

  截至去年9月30日,太平養老總共有281個年金組合數,期末總淨值達608億元,66%的年金組合數的投資收益率在0~4%之間。同一時期,長江養老共有112個年金組合數,總淨值達552億元,其中84%組合數的投資收益率都在4%以下,更有27%的組合收益率在0~2%之間,均表現一般。

  2017年,這些養老險公司依然遭遇股市、債市不景氣的挑戰,國內國際經濟面臨複雜多變的趨勢,由此看來,無論是新入局者還是成立較久的養老險公司均面臨不小的挑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