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減產似入正軌 油市再平衡並非坦途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13 08:35:23

  由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牽頭的減產計劃正逐漸步入正軌。國際能源署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OPEC成員國減產承諾的執行率創紀錄高位。這令原油多頭鬆了一口氣,在上週五的交易中,紐約及倫敦兩地近月原油期貨價格均上揚超過1%。

  但與此同時,非OPEC成員國的減產行動似乎未明顯邁步,且數據顯示美國原油庫存上升。這意味着,實現油市再平衡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減產行動等待非OPEC國步伐

  根據國際能源署最新發布的數據,OPEC成員國1月份減產幅度達到承諾規模的90%,執行率創紀錄新高。

  爲了結束原油供應過剩局面,去年11月底,OPEC成員國同意從今年1月份開始將每日石油產量減少120萬桶,俄羅斯等非OPEC產油國隨後也承諾將日產量削減55.8萬桶。

  據估算,1月份OPEC成員國原油日產量降至3206萬桶,其中沙特阿拉伯、卡塔爾和安哥拉實際減產幅度都超過了各自所承諾的水平。

  該機構還預計,全球原油需求增長將比此前預計的更加強勁。去年全球原油日需求比前一年增長160萬桶,今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將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增長140萬桶。

  受這份原油報告提振,在上週五的交易中,紐約及倫敦兩地近月原油期貨價格分別上漲1.6%及1.9%。

  不過,也有一些現象引起國際能源署的注意。該機構在報告中提到,非OPEC產油國的產量或增加。據測算,2017年非OPEC成員國的單日產出量預計將增加40萬桶,而巴西、加拿大及美國合計供應增幅將多達75萬桶。此外,初步數據顯示,俄羅斯1月日均減產10萬桶,但該國此前承諾,將逐步實現日均減產30萬桶的目標。

  油市再平衡面臨存量煩惱

  海外媒體評論認爲,這令油市前景變得複雜且放慢了市場再平衡的進程。自年初以來,紐約及倫敦兩地原油期貨的波動幅度都在5美元以內。

  銀河石化化工的裘孝鋒團隊認爲,目前庫存仍然較高,加上市場對減產水平的評估仍不明確,還有其他產油國的潛在增產。這解釋了爲什麼布倫特原油期貨自去年12月中旬以來上漲10美元之後,一直保持在每桶55美元左右的現狀。原油市場仍處在等待和觀望的狀態下。

  上週五,4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收於每桶56.70美元。

  目前,美國原油的庫存水平位於高位,鑽探活動升溫也在推高產量。能源服務公司貝克休斯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10日的當周,美國活躍鑽機增加8座至591座,爲2015年10月以來最高位。

  此外,美國頁岩油的生產情況也引發外界關注。卡塔爾能源部長上週表示,油價上漲可能刺激頁岩油生產。不過,他認爲,由於需求保持在健康水平,全球油市能夠適應這種狀況。

  路透社專欄作家John Kemp則指出,OPEC成員國的減產協議據說落實得非常到位,但他們在協議宣佈之前的增產努力使得市場如今充斥着2016年遺留下來的過剩供應。他認爲,如果OPEC想要使原油市場在2017年下半年進入供應短缺的局面,並削減多餘庫存,那麼,幾乎肯定需要將減產協議的實施時間從六個月繼續延長。(記者王宙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