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選股困難 投資者宜謹慎操作 2月13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2-13 08:22:11

  上週A股以漲爲主。其中,滬綜指圖形走得最好,累計漲1.8%至3196.7點。

  整體來看,股市上漲應主要與擴容階段性放緩相關,前期下跌的個股多數有所反彈。資金方面其實也有利好,雖然表面上央行近日在回籠貨幣,但節前釋放的資金量很大,足以維持資金面的整體寬鬆格局。不過,本週有約9000億元逆回購到期,假如央行繼續暫停逆回購,市場資金面多半就吃不消了。因此,本週央行可能出手,至少得部分對衝到期逆回購。

  個人認爲,降準其實是央行可考慮的手段,因現階段國內外環境有所緩和。在內部,新公佈的我國1月進出口數據強勁。在外部,美元匯率雖反彈了兩天,但短期整體弱勢格局並未徹底改變。在上述環境下,人民幣貶值壓力事實上是不太大的,這應是非常好的降準窗口。

  上週末證監會主席劉士餘的發言個性十足,他有句話令人印象頗深:“不允許任何人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另就投資者關心的IPO問題,劉主席大意是未來兩三年解決排隊上市的公司存量。上週五夜間新一批IPO名單確定,總共有12家。關於IPO節奏,由於剛過春節,故投資者可能不得不多看幾周。

  當前A股投資主要是一些主題機會,比如一帶一路和大基建。不過此類品種已漲得較高,未來炒作難度越來越大。此外,改革也是一個主題機會,但炒作此類個股最好是充分掌握公司內情及最新動向,看公開信息容易晚一拍,所以這個主題其實很難賺錢。至於其他多數個股,一般只是隨波逐流,且大多也並不便宜。

  也就是說,即便投資者想擇股入市,具體操作時也會覺得很困難,總感覺到“無從下手”!無論是普通的個人投資者還是機構投資者,大抵都是這樣。就股價結構來說,如今權重股已至高位,而小票、創業板應仍處於中長期擠泡沫過程中。如果發動行情,主力想找到合適標的是很困難的。

  隨着監管趨嚴,未來主力利用內幕、增發收購及“講故事”進行炒作的難度正越來越大,所以勢必更看重投資價值,或者說不得不注重公司價值,擇股範圍較以前要小得多了。就資金面來說,未來資金邊際增量將很小,即貨幣政策趨緊這一大趨勢已定型。再就外部形勢來說,今年國際上風險事件比較多,局面比較複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