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構建一主三副空間格局 2030年人口倍增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孟興 編輯:徐林軒 2017-02-10 09:15:13

  城市總體規劃

  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先進製造和研發創新基地、國際自由貿易示範區、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先行區,逐步成爲國際化創新型生態宜居海濱城市

  一主三副

  主中心是于家堡區域核心標誌區及濱海高鐵站區域等特色地區,三個副中心分別是北部中新天津生態城中部片區至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區域,南部原大港至港東新城區域,西部是空港經濟區、天津開發區西區和濱海高新區沿港城大道串接區域

  精緻城區組團

  與“攤大餅”式的發展模式不同,新區將來將形成一個個精緻的城區組團,建設若干如中新天津生態城一般的環境優美、生活舒適的大中小城鎮區

  人口規模

  目前新區常住人口約爲300萬人,規劃至2030年可承載常住人口爲600萬左右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昨日從濱海新區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獲悉,新區“兩規”修編進展順利,目前已形成完整成果,下一步將向新區區委、區政府及人大彙報並公示,同意後,將上報天津市政府批覆。“兩規”修編是指濱海新區城市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該法定成果將引導濱海新區的空間資源使用方式。

  2030年人口規模實現倍增

  據區規國局建設項目處負責人介紹,“兩規”修編主要包括城市定位、城市結構和城市規模等體系內容。規劃提出2030年濱海新區的城市定位:京津冀協同發展示範區、先進製造和研發創新基地、國際自由貿易示範區、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先行區,逐步成爲國際化創新型生態宜居海濱城市。同時,規劃至2030年,新區可承載常住人口規模爲600萬左右。目前,濱海新區常住人口約爲300萬人,這是一項人口倍增計劃。

  規劃確定了到2030年濱海新區各類用地佈局,總建設用地爲1100多平方公里。規劃採取底線控制、彈性預留的方式,將基本農田、河流水庫、郊野公園等生態紅線和保留的近海水面作爲禁、限建區,生態用地總規模保留1400平方公里以上,佔總用地的47%。

  形成“一主三副”空間結構

  據介紹,濱海新區將構建“一主三副”的城市總體空間格局。在濱海核心城區建設核心標誌區和多個特色地區,外圍打造三個城市副中心,以海空雙港爲引擎,以郊野公園和農業生態區爲本底,形成網絡化、多組團、生態型的海濱城市格局。

  一個主中心指的是在濱海核心城區建設於家堡區域核心標誌區及濱海高鐵站區域等特色地區。三個副中心位於濱海新區的北部、南部和西部。北部副中心在中新天津生態城中部片區至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區域;南部副中心在原大港至港東新城區域;西部副中心在空港經濟區、開發區西區和濱海高新區沿港城大道串接區域。 “與‘攤大餅’式的發展模式不同,新區將來將形成一個個精緻的城區組團,建設若干如中新天津生態城一般的環境優美、生活舒適的大中小城鎮區。”

  “雙港”指海空雙港,海港爲天津港,包括北港和南港,空港指濱海國際機場,“雙港”將作爲重要的地區發展引擎,持續發力推進國際航運核心服務和全球物流服務。“兩園”爲兩大國家級溼地公園,北面爲北三河郊野公園,南面爲北大港溼地公園,同時建設官港城市森林公園和塘沽城市森林公園。(北方網編輯徐林軒)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