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阿聯酋召回iPhone6s換電池 中國再被遺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北京商報 作者:孫麒翔 石飛月 王飛 編輯:徐林軒 2017-02-10 08:30:00

  2月9日,北京商報記者獲悉,蘋果將召回阿聯酋市場一批中國生產的iPhone 6S設備,提供免費更換電池服務,但對於同受自動關機影響的中國消費者來說,卻沒有這種待遇。蘋果公司給予中國市場和消費者不公平對待,這並不是首次,在業內人士看來,蘋果產品在中國市場銷量較高,此舉純粹爲節省成本,只是目前蘋果在中國銷量已經呈現下滑趨勢,若一直這樣罔顧消費者的利益,遲早會被大衆拋棄。

  海外召回

  阿聯酋經濟部對外宣佈,將聯合蘋果公司召回88700部可能存在電池問題的iPhone 6S設備。據稱,此前蘋果公司曾經向阿聯酋經濟部發出通告,稱在2015年9-10月於中國生產的iPhone 6S設備存在一定的缺陷,可能會導致意外關機的現象,而這一批次的產品中有88700部被運送至阿聯酋銷售。

  蘋果公司更新了該國的官方網頁,用戶可以在網頁上通過查詢產品序列號瞭解其設備是否符合召回條件,對於此次召回的手機,蘋果將提供免費更換電池服務,更換完再還給用戶。蘋果公司表示,此次召回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僅僅是一小部分手機型號有問題,將爲蘋果帶來大約700萬美元的損失。

  其實早在去年11月,就有大批中國用戶表示手中的iPhone 6S在電量還有60%的情況下就會自動關機,再次開機需要連接電源,此外iPhone 6S Plus、iPhone 6、iPhone 6 Plus也未能倖免,用戶無奈地表示只有時刻保持高電量才能正常使用。對此,蘋果售後剛開始表示並不是電池的問題,可以嘗試刷機,若刷機後依舊無法解決,則可以選擇返廠維修,費用在2000-3000元之間。但是這種情況並非個例,當時已經有數百位甚至更多的用戶反映iPhone 6S自動關機問題,並且不僅僅是國內地區,在國外也曾有過此類報道。用戶懷疑高耗電與系統有關,但除了iOS 10系統之外,iOS 9系統也會自動關機。

  去年12月,蘋果公司發佈了《有關iPhone意外關機的信息》,稱少數於2015年9-10月期間生產的iPhone 6S設備中,某項電池元件被裝進電池包之前在受控環境空氣中暴露時間過長,使電池電量消耗速度快於正常水平,導致意外關機,這並不是安全問題。

  區別對待

  蘋果公司給中國用戶提供的解決辦法與爲阿聯酋用戶的解決方式卻不盡相同。

  鑑於蘋果iPhone 6和iPhone 6S系列手機在中國有相當數量的消費者,且同一問題反映人數較多,去年11月15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官方微信發佈消息稱,該協會已經向蘋果(中國)有限公司就iPhone 6和iPhone 6S系列手機異常自動關機問題進行查詢。

  隨後,蘋果對中國市場“iPhone自動關機”事件做出正面迴應稱,有極少數的iPhone 6S設備可能會意外關機,並願意爲這些問題產品免費更換電池,iPhone 6S用戶可以在iPhone 6S意外關機問題計劃網頁上輸入設備序列號,查詢其設備是否符合免費更換電池的條件。一改往日“傲慢”,並虛心道歉,這是蘋果登陸中國市場以來,首次在較短時間內針對中國用戶問題做出迴應並解決。

  但蘋果公司承認並明確的問題產品僅限於2015年9-10月生產的iPhone 6S機型,不少消費者對此方案不滿,因爲問題產品並非只涉及iPhone 6S,包括iPhone 6S Plus、iPhone 5S等產品均出現過上述問題。

  中消協於去年11月29日再次向蘋果公司發出查詢函,希望蘋果公司對更多機型出現的異常關機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希望蘋果公司對iPhone 6、iPhone 6 Plus、iPhone 6S Plus以及生產日期在2015年9-10月之外的iPhone 6S機型出現的異常關機問題儘快彙總分析、查找原因,提供解決方案。但直到現在,蘋果公司也沒有就此事給出一個說法。

  相較於在阿聯酋的主動召回,蘋果公司對中國用戶的態度顯然要降一個檔次。北京商報記者聯繫到蘋果中國相關負責人,就此事進行採訪,但截至發稿前,該負責人並沒有做出回覆。有消費者向北京商報記者反映,自己在蘋果售後更換電池後,手機依然會在電量充足的情況下自動關機,他懷疑蘋果給他換的電池並不是新的,而是其他消費者退回去的。

  這並不是蘋果第一次對中國用戶區別對待。2013年,央視“3·15”晚會就質疑蘋果公司在中國售後政策有歧視之嫌,全球整機交換都是整機全換,惟有中國不給換後蓋,就爲了避開新機保修期重新計算的政策。在中國,用戶整機交換要想換後蓋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得另外付錢,但在美國、韓國、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蘋果手機在保修期內出現故障換機時都是連後蓋一起更換。

  而且,各地蘋果售後在給消費者換機後,不重新計算保修期。我國移動電話商品修理退還責任規定第21條明確規定,換貨後三包期重新計算。蘋果此舉是對中國消費者的區別對待。

  2014年,由於部分5W歐洲版USB電源適配器在某些情況下存在過熱隱患,蘋果宣佈將對2009年10月-2012年9月期間售出的iPhone 3GS、iPhone 4與iPhone 4S的部分充電器進行召回更換。但這次召回雖然涉及到37個國家,其中包括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等,卻並沒有涉及中國。

  市場堪憂

  運營商世界網總編輯康釗認爲,蘋果一而再再而三地對中國區別對待,首先是因爲產品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太大,不管是召回還是整機更換,對蘋果的成本會有不小的影響;另外,中國在維護消費者方面的法律法規沒有西方嚴格,處罰力度也不夠嚴重,蘋果便鑽了空子節省成本。

  根據全球知名IT諮詢公司Canalys發佈的數據,蘋果手機2016年全年在中國的出貨量爲4377萬臺。

  因此,致力於節省成本的蘋果也壟斷了手機市場絕大部分的利潤。Canaccord Genuity公佈的報告稱,2016年四季度,蘋果所獲得的利潤佔了整個產業的92%。

  “如果沒有媒體的呼籲,蘋果可能會一路矇混過關,只有在市場中形成強大的聲勢,對蘋果進行輿論壓力,或者相關政府部門對蘋果公司約談,通過一些措施進行壓制,纔可能改變中國消費者的不利地位,否則,爲了節省成本獲得高利潤,蘋果可能會繼續對中國市場區別對待。”康釗坦言。

  產業觀察家洪仕斌指出,爲了節省成本罔顧消費者的權益,蘋果只看到眼前的利益,須知良好的公司信譽也是維護其市場地位的保護傘,長期以往,中國消費者對蘋果產品的忠實度會慢慢降低,進而影響蘋果在中國市場的經營。

  去年以來,蘋果在中國市場的表現已經有了下滑的趨勢,該公司在大中華區的營收連續幾個季度下降。蘋果剛剛發佈的2017財年一季度財報顯示,該公司一季度在大中華地區的銷售額同比繼續下滑12%。

  Canalys研究分析師丁潔表示,對於蘋果,2017年其前景仍然不樂觀,要使其在中國市場的表現恢復到2015年的鼎盛時期將困難重重,正如其他發達國家市場消費者一樣,中國消費者對於iPhone 10週年的產品更新期望很高,如新iPhone無法達到消費者預期,尤其在新技術採用和外觀設計上,蘋果在中國的高端市場將會受到更嚴重的打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