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權快要來了 八問專家怎麼投資?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上海證券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08 08:43:00

內容提要:商品期權在中國內地是一個新的投資品種,怎麼交易引起了廣大投資者的關注。就此,記者採訪了期權資深投資人、Racing Capital合夥人管大宇,分享其投資心得。

  豆粕期權、白糖期權即將登陸大連商品交易所和鄭州商品交易,目前掛牌準備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

  商品期權在中國內地是一個新的投資品種,怎麼交易引起了廣大投資者的關注。就此,記者採訪了期權資深投資人、Racing Capital合夥人管大宇,分享其投資心得。

  記者:在期權市場或其他對手市場,如果參與者都同樣聰明,這種情況下是否還會存在賺錢策略?

  管大宇:期權市場本身是零和市場,但它會跟現貨、期貨市場有互動關係。做市商一般會在收盤前把自己的淨頭寸在市場上對衝掉,所以期權市場會把自己的風險傳遞到現貨市場。市場的聯通使得期權交易者也可以賺到現貨市場的錢。如果期權市場參與者的水平高,他不僅可以和期權市場參與者博弈,還可以與現貨、期貨的投資者在一起博弈。只要其專業水平超出市場中多數人,就會有較高的概率盈利,但一定要做好風控。

  記者:期權市場是否會出現沒有對手盤的風險?

  管大宇:期權是報價驅動的,需要做市商(market maker)進行做市。如果沒有對手盤,或者流動性不好,很多交易也沒法做。或者,我們就選擇經紀商來報價,由經紀商作我們的對手盤,經紀商拿到我們的頭寸後再到市場上去對衝。

  記者:虧損最壞的情況大約是怎樣的?

  管大宇:最大損失是本金虧光,所以控制好投入頭寸,就是控制好風險的重要一環。核心點是,不要去冒自己無法承擔的虧損風險。

  記者:波動率大幅上升時,獲取100%的收益時是否想到了本金虧光的風險?

  管大宇:我的交易理念的基礎是承認自己的無知。市場唯一確定的東西就是市場的不確定性。因此,要承認自己的侷限性,不要對自己的觀點過於自信。我們需要時時檢驗自己的觀點,時時證僞自己的觀點。如果某個觀點怎麼都不能被證僞,那說明在這段時間內它是可能正確的。但是,現在不能被證僞的觀點,並不代表明天同樣不能被證僞。

  君子不立危牆之下,建議投資者儘量不讓自己處在危險環境之中,接受自己的缺點,發揮自己的優點。我的一個理理念是,做交易其實是佔便宜的過程。就是你在市場上天生是處於劣勢的。你的資金只要入場交易,就有可能損耗。心理學家也已經證明,人性先天不利於交易。這兩個特點決定了你可能會短期賺錢,但時間長了一定會虧錢。就是說,盈虧比是不利的。

  因此,投資者若想要在市場中持續獲利,一定要找到自己的優勢在哪裏。投資不能交給運氣,而要依託專業能力。

  記者:國內商品期權要上市了,這對商品期貨市場有什麼影響?

  管大宇:以期權爲代表的金融工具會被越來越廣泛的使用,這是中國市場未來的大趨勢。這些工具雖然學起來有難度,但是你不去學習,會有其他人去學。那些先去學的人其實就是掌握了先機,在金融市場中有了更強的戰鬥力。

  未來的中國市場,一定會像美國這樣的成熟市場一樣,由最初的散戶主導變成由機構主導,而且衍生品將會大量地被使用。所以,還是建議投資者儘早掌握期權知識,以便獲取優勢。

  記者:是否可以這樣理解期權定價:它是對期望值估計的回報,預期的波動越大,期權價格就越高,預期波動越小,則反之?

  管大宇:一定範圍內,可以這樣理解。

  記者:如果風險可以向現貨市場傳遞,是否現貨市場的風險會疊加放大?

  管大宇:大部分時候,有了期權鏈的市場會平抑基礎資產的波動。因爲現貨的持有方有期權作爲對衝工具。但有時候期權市場的波動也會傳遞迴現貨市場。

  記者:做商品期權是否一定得持有現貨?

  管大宇:是否持有現貨,需看你的具體交易策略,並不是要必須持有現貨。很多機構是現貨備兌策略,長線持有股票現貨,然後賣出看漲期權做收益增強,這種時候肯定有現貨持倉的。如果做波動率交易的話,則不一定持有現貨。期權的好處在於把風險進行量化,通過希臘字母,把風險從各個維度予以管理。(記者宋薇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