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雞年開門紅“遲到”背後有真相 2月7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2-07 08:16:25

  果然,上週五大盤的縮量調整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假象。昨天,A股市場纔是真正迎來了雞年行情的開門紅,滬指上漲16.81點,以3156.98點報收,幾乎收復了上週五的全部失地,而創業板指數更是反彈1.26%,突破1900點整數關。

  看來,主力機構和股民在昨天才算真正結束了春節的悠長假期。那麼,雞年行情開門紅姍姍來遲背後的真相究竟是什麼?

  其實,此前達哥已經說過,上週五市場的調整,由於主力資金還在放假狀態,所以成交量萎縮至地量,因此這樣的行情,不太具有參考意義。另外,雖然上週央行對資金市場“加息”,釋放出了貨幣收緊的信號。但達哥也明確表達了自己的觀點,這一消息不會對市場帶來太大沖擊。所以,昨天A股市場所處的氛圍,實際上還是偏中性的。

  而真正引發大盤出現反彈的,當然也是有利好因素在推動。而大盤反彈背後的真相,其實就是證監會核發IPO批文出現了空檔期,這使得春節後IPO節奏放緩的預期大大提高。

  按照此前的節奏,證監會一般都是在每週五的例行新聞發佈會後,都要核發一批IPO批文。而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日(1月26日)是週四,所以該週五證監會並沒有核發IPO批文。而上週五,是節後第一個工作日,結果市場並也沒有等來批文。沒有IPO批文,或許也就意味着接下來將會產生IPO空檔期。

  那麼,這個空檔期是否真的存在?其實,昨天(2月6日)就沒有新股申購,已經可以算是一個小的IPO空檔期了。根據安排,本週只有8只新股進行申購,數量比節前明顯下降不少。而根據已經披露的新股發行計劃,按照目前的安排,如果不發生變化的話,接下來的兩週,確實都可能成爲IPO空檔期。本週之後,最新一隻新股申購,將是2月28日了。

  當然,這個新股發行的安排,只是截至目前的最新情況,未來一段時間,不排除發生變化的可能。但是不論如何,IPO節奏暫時放緩,是完全有可能的。因爲,隨着新年的到來,準備發行新股的擬上市公司,將面臨向證監會補充2016年年報數據的工作。從這個方面來考慮,節後IPO節奏放緩的可能性,確實是存在的。

  或許,正是由於這一因素的存在,使得昨日個股機會開始變得多起來。昨天,最典型的現象,就是次新股板塊有走強的跡象。此前,新股發行密度最大的時候,次新股板塊出現很大跌幅,且剛上市不久的新股開板時間也大大提前。而近日,深次新股指數(399678)大漲2.25%,表現非常搶眼。

  在我看來,如果後市IPO節奏放緩,再加上時間點進入“兩會”期間,整個市場保持穩定的氛圍會比較重。因此,就算是大盤指數沒有太大波動,那麼個股的機會可能會比較充分。只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市場各個熱點可能是輪番表現,持續性不一定會太好。因此,大家在參與時,要注意把握好節奏。比如,軍工股板塊有可能是波段運行,反覆炒作,而農業股板塊,則短線炒一把的可能性更大,持續性相對會更差一些。另外,次新股板塊,其上漲空間會有多大,也存在不確定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昨天創業板指數反彈力度相對較大,一方面是前期超跌,但另一方面,我認爲主要還是次新股強勁反彈帶來的。而除了次新股外,對於其他創業板的老股票而言,未來一旦股價回到中長期均價附近,則同樣面臨較大的拋壓。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三成

  今日倉位計劃:三成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