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創兩年半新低 私募:A股後市行情可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06 16:05:22

  春節長假已經結束,投資者們正陸續歸來。A股在2月3日迎來了春節後首個交易日,截至上週五收盤,滬指報3140.17點,下跌0.60%,創業板報於1876.76點,下跌0.50%。在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量創兩年半新低,各路資金尚在“休假狀態”中。

  火山財富瞭解到,在這種行情下,一些私募選擇“空倉休息”,或在春節出國度假。對於後市,多位賣方分析師認爲,利空正在逐步消化,是“擼起袖子幹”的時候了,而多位私募人士也表達了對後市的樂觀情緒。

  成交量創新低

  春節長假後的首個交易日,A股市場並沒有給我們一個“開門紅”。盤面上,從行業板塊來看,28個行業板塊中僅有國防軍工和建築材料實現上漲,但漲幅不足1%。非銀金融、銀行和採掘板塊跌幅居前,分別下跌1.25%、1.10%和0.90%。從盤面特徵看,個股活躍度不高,分化加大,市場熱點散亂,資金無心戀戰。賺錢效應不高而虧錢效應較大。

  火山財富注意到,上週五市場最重要的一個現象即成交量的極度萎縮。上週五滬市成交量爲1080億元,創自2014年6月以來新低,創逾兩年半新低。雖然有春節假期影響,但2015年及2016年春節未有如此情況出現。這或表明節後首個交易日市場資金仍以觀望爲主,尤其是場內資金活躍度不高。

  “雞年第一天弱勢震盪,滬指嚴重縮量至1000億元左右,操盤手們顯然還沒有上班。”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調侃道。

  在這樣的行情下,也正值春節假期,很多市場人士紛紛“罷戰”,大部分人選擇回老家過年,也有一部分投資人士選擇現在流行的旅行過年。“這種成交量下去做交易是浪費時間,等春節後行情真正走出來再說吧。”在火山財富所在的一個微信羣,一牛散稱。

  相比公募,私募的一個優勢就是倉位靈活,市場看好的時候可以滿倉,不看好的時候可以輕倉。火山財富所認識的多位私募目前除了持有一些債券和少數看好的白馬股外,多數爲輕倉。

  機構樂觀看待春季行情

  展望A股在2017年將面臨的風險,火山財富瞭解到,三大因素不得不引人關注。

  首先,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或對全球資本市場帶來各種影響,這種影響預計也會逐步傳導到A股。其次,種種數據顯示,貨幣政策收緊信號已經非常明確,A股或將受到流動性緊張影響;還有,A股自2016年底正式進入解禁高峯期,2017年2月開始流通股數達到205億股,參考市值大約爲2931億元,爲年內第三大解禁高峯。

  儘管市場在今年面臨很多不確定性,但很多市場人士還是希望雞年能“吉祥如意”,紛紛將希望寄託在了今年。

  展望節後行情,多位賣方分析人士表達了樂觀情緒。興業證券策略王德倫團隊認爲,市場短期成交量縮至低位,但隨着節後資金迴流,短期內整體流動性環境將趨於穩定,投資者參與“紅包行情”的積極性提升,將推動反彈行情持續,投資者短期可以關注國企改革、“一帶一路”主題及超跌績優成長股的投資機會。

  中泰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羅文波則以“春風”爲題展望二月行情。他認爲,雖然市場仍處在存量資金博弈的背景下,但節後資金面將重歸正常,且經濟數據仍維持在景氣區間,短期來看市場弱勢反彈將繼續,二月份市場依舊處於做多窗口。

  “之前利空因素是偏多的,尤其是IPO加速,但我最近覺得市場還是相對穩定的,也許不用那麼悲觀。今年是社保基金和養老基金入市的關鍵年,如果這些穩健資金入市,將使市場風格更加成熟。總體來說,我們判斷今年是一個謹慎的市場,但不用悲觀。”賽亞資本董事長羅偉冬告訴火山財富。

  谷德投資集團投資總監劉偉杰在接受火山財富採訪時表示,2017年的投資思路是:迴避中小創,因地雷太多,而要增持二線藍籌。

  “未來的9個月,我們會非常樂觀積極地在A股佈局。我們認爲,2017年上證綜合指數重要的推動力量是:PPP+、一帶一路(基建龍頭)、供給側改革(煤炭、鋼鐵、有色、農業等)和國企改革、債轉股、券商龍頭、大國防軍工細分行業龍頭帶來對應板塊和個股的機會。”劉偉杰說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