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資金面利空 投資者宜減少投入 2月6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2-06 08:17:00

  春節期間,我國內部發生的可能影響A股的事項大致包括:央行再度提高了公開市場資金投放利率;部分地區樓市交投清淡;新公佈的PMI等經濟指標較好等。外部因素主要包括:關於美國新總統特朗普的消息不斷;英國議會下院投票決定支持政府提交的“脫歐”法案,授權首相特雷莎·梅啓動“脫歐”程序;美聯儲利率會議後的聲明偏鴿等。

  上週五爲A股節後首個交易日,由於我國央行在資金市場“加息”是壓倒性因素,故A股就錄得了“開門綠”。A股中各類股指齊跌,國債期貨更是出現了大跌。

  節日期間外盤是震盪市,美股折騰了一週後居然又基本回到了原地,而我國港股則略有下跌。在匯市方面,美元仍低迷,黃金強勢。美國上週五公佈的非農數據外強中乾,即只有數量,沒有質量,美聯儲未來加息預期稍有下滑。

  大家知道,節日期間特朗普指責了德國、日本的匯率政策。我對此感到十分意外,因就特朗普平時言論看,幾乎沒拿德國、日本說過事。既然他對歐元、日元都這麼苛刻,那麼未來對人民幣匯率多半也會比較苛刻。

  我們央行在節前就注重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接下來繼續支撐人民幣的動機顯然會因特朗普因素而有增無減。加息是支撐匯率的,所以我相信這是我國央行推高資金市場利率的極重要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央行的行爲應另有兩個考慮,這又分爲“急”與“緩”兩個層面。在“急”這個層面,央行肯定是考慮到了商業銀行在年初通常有比較強的放貸衝動,所以推高資金市場利率應是種點剎手段;在“緩”的方面,當然就是老生常談的“金融去槓桿”了。

  綜上所述,個人覺得央行做的十分到位,因其恰好兼顧了多重目標。然而,市場利率提高對A股就不是什麼好事了。個人認爲,在可預見的未來,A股頂多產生些小波段上升,再難產生像樣行情了。

  未來投資者在A股理應減少投入,因就A股來說,流動性之重要無論如何強調都不爲過。但投資者也無需急着追低並胡亂砍倉,一般應耐心等待反彈後再減。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爲我懷疑年初IPO存在“季節性放緩機會(擬IPO公司或許得補上2016年全年報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