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提醒:不要盲目配置外幣理財產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編輯:張琦 2017-02-01 08:37:46

  市民張小姐就告訴記者,以往投資之外的資金都存活期,以備不時之需。如今,銀行有開放式的理財產品,而且是T+0,不僅工作時間當天購買當天起息,而且當天贖回當天到賬,比很多互聯網寶寶更靈活,收益也不低。“現在大部分閒餘的錢,都購買了這一類產品,一年下來,幾萬元的本金就比平常多賺了上千元。”張小姐說。據瞭解,張小姐購買的某股份制銀行的開放式理財產品,預期年化收益率是3.4%。

  普益標準分析師指出,開放式預期收益型並非是銀行理財形式演變的終點,逐步培養投資者轉向淨值型產品,使銀行理財真正迴歸到“代客理財,風險自負”的本質上,纔是銀行理財所期望的方向。

  不要盲目配置外幣理財產品

  普益標準最新數據顯示,去年商業銀行共發行了1915款外幣理財產品,同比增加了43%,其中以美元理財產品爲主。

  某股份制銀行相關人士表示,外幣理財產品的收益主要由兩部分構成,包括外幣升值和理財產品投資收益。從投資收益來看,外幣理財產品的收益並不高。

  據介紹,外幣理財產品在去年12月份受美元升值影響,收益出現了大幅飆升,達到1.69%,美元理財產品的預期年化收益率也從去年初的1.3%~1.5%攀升至2%左右,比同期限的人民幣理財產品收益率低很多。

  而從外幣升值的收益來看,外匯買賣需要承擔0.4%~0.5%左右的差價成本。若外幣升值空間有限,甚至出現匯率回調,最終換匯後還可能無法保本。

  可在人民幣匯率走高時換匯

  銀行人士也建議,如果市民沒有外幣需求,不見得要跟風兌換美元理財產品。即使爲多元化配置資產,也要基於分散風險的考慮,保持合理比例來規避匯率波動的風險。如果市民有出國旅遊、留學的打算和需求,則可以關注國際市場、匯率走勢,趁人民幣匯率相對走高的時候分配換匯,定期換購學費及生活費所需外匯。儘量分散繳納,攤平購買外匯的成本和風險。

  普益標準研究員魏驥遙表示,面對外幣理財的升溫,普通投資者一定要理性投資,不要盲目配置外幣理財產品。以美元爲例,美元理財產品收益遠低於同期人民幣理財,只有當美元升值空間大於人民幣和美元理財的收益差,投資美元理財才划算。(記者林曉麗)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