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步春:節後資金面或趨緩 次新股仍有下跌空間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鄭步春 編輯:張琦 2017-01-25 08:14:35

  本週二A股以跌爲主,滬綜指漲0.18%至3142.55點,深綜指跌0.30%至1896.45點。中小板、創業板兩綜指分別跌0.21%、1.00%。由盤面看,中石油等權重股護盤促使滬綜指微漲,而樂視網跳水則拖累了創業板、次新股等品種。

  週二中石油大漲2.82%,但量能並不大,暗示超級主力籌碼正越聚越多。自去年以來,一些超大盤股常常走出令人意外的強勢行情,如萬科A、中國建築等。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應該與一些大型機構入市相關,如險資之類。當然了,債市弱、樓市弱、混改、市值配售等因素均是此類個股強勢的部分原因。

  投資者如果正巧持有中石油,個人認爲應拋棄慣性思維,以全新眼光看待此類品種。

  前幾天次新股慘跌時,我當時稱短線已基本到位,這兩天次新股迎來反彈,我卻要說中線這類股仍有下跌空間。許多投資者偏愛次新股,這也無可厚非。不過我還是想提醒投資者,次新股的風險是極大的。一旦失手,往往能在極短時間內讓你體會一場大熊市的損失。投資者做次新股務必得有止損毅力及能力,應採取短平快手法,一般不宜被動地炒成長線,除非對公司有“骨灰級”的研究。

  IPO加快應無懸念,雖說增發也同時受限了,似乎股市“失血”情況並未惡化,甚至有所好轉。但我想提醒投資者的是:圈錢總量減少受益的是所有個股,而IPO加快是對次新股單一板塊的“定向打擊”。未來次新品種的稀缺度勢必下降,而東西多了當然也就不值錢了!

  總的來看,因資金面整體上仍相對偏緊,春節前A股大致上也只能以小漲或小跌爲主,投資者需控制倉位,當然提前離場也可。節後資金面應有所緩和,但不會有太大改觀,因這些日子央行釋出的資金在春節後是要收回的。如果春節期間美元跌個不停,那我們A股節後流動性情況或稍有緩和,否則仍可能較緊。

  中線看,資金整體上偏緊很難徹底扭轉,股市頂多會出現些結構性機會。就當前情況看,我認爲二線藍籌、國企改革等具有些走強潛質。其他方面,我建議春節長假期間投資者多看幾眼外盤,主要是看看美國的政策走向。這兩天特朗普並未提及中國,但未來始終不提是不可能的。中美經貿體量巨大,其波動會對全球金融市場形成強大影響,當然也包括股市。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