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道達:重創小盤股兇手現身 接下來會怎麼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作者:張道達 編輯:張琦 2017-01-24 08:22:08

  隨着春節的臨近,隨處可見節日的喜慶氛圍,A股市場也不例外。昨日兩市繼續溫和上漲,創業板更是走出了三連陽的行情,讓期待春節紅包的朋友們收穫了小小的驚喜。

  那麼,走出三連陽的創業板,是否就能夠轉危爲安了?首先來回顧下昨天的市場,上週五兩市攜手反彈,個股出現普漲後,市場預期也明顯變得樂觀起來。昨日,A股市場也正如大家所期望的那樣,延續了反彈的走勢。

  上證指數小幅高開後穩步上衝,盤中最高觸及3145.84點,雖然之後有所回落,但收盤之時依舊上漲13.63點,報收於3136.77點,上漲0.44%。滬市昨日1481億元的成交額較上週五有所增長,但依舊處於低位。當然,臨近春節,市場觀望情緒會更加濃郁,成交量處於低位也在情理之中。

  再來看創業板,昨日0.35%的漲幅雖然較上週五1.99%的漲幅明顯縮水,但是在昨日上漲之後,創業板指還是迎來了“三連陽”(上週四是假陽線),在去年12月快速下跌以來,這還是首次出現。股市上有句話,叫“三根陽線改變信仰”,那麼創業板究竟能不能轉危爲安?

  就在這兩天,基金公司都披露了2016年四季報,仔細梳理一下,其中還是有不少有價值的信息。有媒體對基金四季報進行了統計,發現不少中小板和創業板股票在四季度遭遇基金大幅減持。比如網宿科技、大華股份、聖農發展、宜通世紀等股票都遭遇機構大幅減持。曾經位列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的銀禧科技、全通教育、漢鼎宇佑等股票在基金四季報中更是已不見蹤影。

  簡單對照一下這些被基金減持的創業板個股的走勢,也確實能感受到基金減持所帶來的殺傷力。那麼,基金經理們對中小創未來的走勢又怎麼看?有的基金經理就提出,由於新股上市速度加快、殼資源和併購重組的價值下降,對於高估值小盤股有比較大的估值壓力。

  簡單地說,在小盤股去年第四季度調整的背後,是機構的明顯減倉。而未來一段時間內,機構對小盤股依舊是比較謹慎的。

  而除了創業板之外,基金四季報中透露的另一個數字值得大家注意,那就是各類偏股基金股票倉位均微幅上升,股票型基金倉位仍維持88%的高水位。

  相信不少朋友聽說過,股市上一直流傳的基金“88魔咒”的說法,也就是說當偏股型基金倉位達到88%或以上時,A股將會見頂回落。

  當然,這個所謂“88魔咒”究竟是不是那麼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網上搜索一下,但是有一點,88%倉位水平確實是比較高了,這就意味着,機構即使想要大幅加倉,也沒有那麼多的“子彈”,更多還是採取調倉換股的方式來優化結構。就比如去年第四季度,很多機構選擇買入製造業、金融業等白馬大藍籌,那麼中小創自然就遭殃了。

  具體來說,達哥還是維持此前的觀點,目前創業板還是屬於超跌反彈。綜合目前基金倉位來看,市場想要有明顯的起色,僅僅依靠場內資金是不夠的,還是需要有增量資金的推動,但是在目前至少還看不到資金入場的跡象。

  滬深300指數倉位參考

  昨日倉位:三成

  今日倉位計劃:三成

  特別提示:

  一、本倉位是結合趨勢研究,設置的非實盤倉位參考,不作爲買賣依據,請注意投資風險。

  二、本倉位跟蹤標的爲滬深300指數,以實現對指數量化跟蹤,避免持倉個股差異影響效果。

  (張道達)

  根據國家有關部門的最新規定,本手記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議,入市風險自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