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賀歲理財營銷啓幕 中小銀行春節行情明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金融時報 作者:杜冰 編輯:徐林軒 2017-01-23 09:20:56

  春節來臨前夕,商業銀行發行一批春節特供理財產品已成爲多年慣例。眼下春節臨近,今年的銀行理財“春節行情”會否如約而至?在去年收益一直不溫不火的情況下,今年的銀行理財收益又是否值得期待?

  大小行現“冰火兩重天”

  “1月16日至26日期間,光大銀行每個工作日發售預期年化收益率4.6%,32天,5萬起自營理財產品……”這是記者近日收到的一條推送短信。

  相比此前4%的收益水平,在節日效應下,4.5%之上的預期收益率開始出現,而這種“春節行情”更多是出現在中小銀行中。

  記者看到,在許多中小銀行近期發售的產品中,“春節專屬理財”的字眼常見於產品說明中。比如,浦發銀行廈門分行推出的一款雞年賀歲個人專項理財產品,期限184天,預期年化收益率達4.6%;青島銀行推出的一款春節期間的專屬理財產品,35天期限的產品年化收益率達到4.65%。

  而近日記者走訪一家大型銀行的北京地區網點,詢問是否有高收益理財產品推出時,該行理財經理告知記者:“僅有一款收益率爲4.3%半年期的產品,且節前估計不會再推新的產品。”

  不過,從整體收益情況來看,這一輪“春節行情”確實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翹尾效應。普益標準的監測數據顯示,1月14日至19日,183家銀行共發行了1035款銀行理財產品,其中,封閉式預期收益型人民幣產品平均收益率爲4.12%,較上週上升了0.07個百分點。

  資金面偏緊助推收益上漲

  記者採訪瞭解到,“春節行情”的出現,一方面與整體資金面情況相關,另一方面也源於銀行應對流動性備付的需要。

  “推出‘春節特供’產品首先是迎合節日氣氛,也是銀行業提升服務的表現形式之一。當然,最終還是基於銀行自身的資金考慮。”一位銀行業內人士透露,從往年慣例來看,春節前取現的需求會增多,一般取現的壓力會從節前兩週左右開始顯現。而銀行爲了應對流動性備付,會加大主動營銷,因而理財產品收益率一般會高於全年非特殊時點。

  與此同時,從近期資金面情況來看,資金面情緒整體趨緊的態勢也推升了理財收益。

  1月19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再度全線上漲,已連續普漲5日。多位銀行業內人士表示,今年春節前流動性面臨取現、繳稅、繳準、MLF集中到期等多重壓力,短期流動性波動加大,資金偏緊狀態或持續數日,“節前一週有可能是春節前資金面最緊張的時段。”有業內人士認爲。

  而面對流動性壓力,中小銀行的壓力自然明顯要高於大行,營銷客戶的意識更加強烈,因而在春節理財營銷戰役中會更加積極。

  整體下行趨勢或難逆轉

  春節效應過後,理財收益今年將呈現何種走勢?業內普遍預計,今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並不樂觀。

  業內專家認爲,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17年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受政策和市場環境影響,預計銀行理財資金仍將主要投向債券和貨幣市場,短期內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仍維持在低位。

  普益標準也預計,2017年,央行貨幣政策仍會偏緊,不過收緊幅度不會過大,因此,在資產荒與資金荒的共同作用下,以預期收益型產品爲主的理財業務增速將大幅放緩,也促使銀行對於打破剛兌的需求繼續增大。預計2017年淨值型產品的市場爭奪將極爲激烈。

  事實上,去年以來,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就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狀態。回顧2016年銀行理財產品,比較高的預期收益率在4%徘徊,3%至4%區間收益率則成爲主流。據統計,2016年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整體下跌,平均預期收益率爲3.81%。隨着年末市場資金流動性偏緊,2016年12月份銀行理財市場收益率出現了短暫的翹尾現象。但今年元旦剛過,收益又出現回調。據多家投資信息平臺監測數據顯示,2017年第一週,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出現下滑。

  “銀行過了年底的結算節點,高收益理財產品結束髮行,春節效應很大可能曇花一現。”某銀行業內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受整體影響,銀行理財市場短期內很難再現高收益,但我國銀行理財市場已經從最初粗獷式的規模擴張轉向了精細化的產品創新,這種趨勢值得期待。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